梵音遍香江 寶典贈黌宮 心定和尚開唱人間佛教梵唄唱頌講座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區麗儀、蘇簡笑怡、温婉文、陳柏姬香港報導】由香港佛光道場、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佛香講堂聯合主辦的「佛光護佑香江•三陽和諧系列活動」,自10月9日至11日一連三天假香港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三天活動依序為:人間佛教梵唄唱頌講座、利濟救苦焰口法會、三皈五戒獻燈祈福,由佛光山退居和尚,現任泰國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主持,並有佛光山梵唄讚頌團來自印度、台灣、澳門近三十位法師,及香港青年梵唄讚頌團同台獻唱。嘹亮梵音再度傳遍香江,期望化為溫暖的清流,為國家、社會和人民祈福祝禱。

首晚為人間佛教梵唄唱頌講座,大會榮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吳克儉局長蒞臨主禮,為精彩的活動展開序幕。講座前並有一場簡單隆重的贈書儀式,由吳克儉局長、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及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主持,將《獻給旅行者365日─中華文化佛教寶典》贈送給十五所中、小學校長,預計將有逾萬學子受惠。

IMG_0334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致詞。

吳克儉局長致詞時表示,佛光山「文化、教育、慈善、共修」四大宗旨,以推廣文化教育為社會締造福祉,包括成立佛光會、青年團、讀書會、舉辦佛學講座等,提供優質的社會教育,長久以來廣受推崇。除重視學術上成就,也同時重視個人修持,育才與用人兼重。特區政府的教育政策與佛光山宗旨吻合,所謂「經書易得,人材難求」,故育才更要育人。

鄺美雲會長則直言:這是一個開心和激動的晚上,能夠禮請心定和尚說法是殊勝的因緣,還有局長及很多校長蒞臨。大家都需要三好家庭、三好學校,歡迎大家到道場參訪,道場提供多項活動及佛學班供大家參與,歡迎家長常帶子女到道場學習,甚至參加佛光會活動。

「大家吉祥!」心定和尚率先以粵語向大眾問好,贏來全場熱烈掌聲。接著介紹佛教梵唄的主要腔調:「梵腔」音聲清淨,常用於水陸法會等重大法會,向佛菩薩祈求;「書腔」為哀傷之音,如燄口召請文;「道腔」是向天神唱的,所以氣勢比較雄壯和輕快。隨後連講帶唱,為現場大眾唱出〈佛誕歌〉、〈稽首五方佛〉、〈六度歌〉、〈佛光人的工作信條〉、〈佛祖保佑〉、〈勸持五戒〉等。

如介紹〈佛誕歌〉時便開示:佛陀證悟在人間,讓世間充滿光明,慈心悲願為人類解除煩惱;眾生因有記憶體,把我們帶到天堂或三惡道,因果隨之而來。講到〈佛祖保佑〉、〈勸持五戒〉等,又指出:星雲大師常稱「我是佛」,「有佛法就有辦法」,修行必須清淨身口意,更進一步要受持五戒,以長養慈悲道心。佛陀制定五戒就是要學習將心比己,當我們不欲被加害,就決不能加害於人,鼓勵大眾趕快報名受戒,學習菩薩精神。

此外,又以多首偈頌讚嘆觀音菩薩的慈心悲願,鼓勵大家發願修行。現場四千大眾全情投入在唱頌音聲中,邊聽邊唱,身體隨音律輕擺,為每位參與者注入源源不絕的正能量。

目前全港共有二十餘所中、小學獲贈《365日》,其中十五校校長出席贈書儀式,佛教中華康山學校吳永雄校長是三寶弟子,他認為佛教是很有價值的教育,如六度波羅蜜教人要勤奮、慈悲、感恩。他因臘八粥而認識香港佛光道場,聽說星雲大師編著《365日》的用意,認為極有意義,而引進校園中。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惲福龍校長雖是基督徒,卻希望全校每位教職員及學生都能擁有一本《365日》,作為課外活動教本。該校學生中,華語及非華語學生各佔一半,計劃以英文版教導華語學生,以中文版教導非華語學生,希望藉書香薰陶,締造和諧校風。

參與演出的香港青年梵唄讚頌團於9月初組成,為準備演出,每周特訓兩晚,能夠與心定和尚同台演出,團員都感覺既興奮又榮幸。聯絡人王書球表示,參與梵唄的青年都是衷心喜歡梵唄和學佛的有心人,所以特別珍惜與志同道合的年輕善知識共處。多次参與演出的鄧皓欣並沒有因經驗豐富而懈怠,因為住持永富法師教導青年演出〈大悲願〉和〈普門品誦偈〉時,指導需專注及觀想,經過一個多月訓練,不但鞏固了學習佛菩薩的大願心,更是温故知新,重拾初心。

除本港信徒大眾外,不少內地善信更是專程前來聽聞佛法。於開場前兩小時已排隊等待進場,隊伍一度繞過體育館後面的大路。講座圓滿後,又興高采烈逐一供養法師,全程可以「法喜充滿」形容透徹,不少人興奮地向法師說「明天見!」

版本 5

永富法師致送《貧僧有話要說》給教育局吳克儉局長。

IMG_0275

心定和尚、吳克儉局長、鄺美雲會長暢談甚歡。

版本 5

致送《獻給旅行者365日》及《貧僧有話要說》給各位校長。

版本 5

信眾熱烈歡迎心定和尚及嘉賓們進場。

IMG_0092

心定和尚邊唱邊開示。

版本 5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致詞。

 

版本 5

梵唄唱頌講座舞台典雅莊嚴。

IMG_0075

信眾專注跟隨唱頌。

IMG_0049

心定和尚及持永富法師與眾法師接受供養,讓信衆廣種福田。

 

心定和尚及持永富法師與眾法師接受供養,讓信衆廣種福田。

心定和尚及持永富法師與眾法師接受供養,讓信衆廣種福田。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