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濟救苦 4000人修焰口護香江

【人間社記者陳柏姬、陳郁芸、區麗儀、溫婉文、區麗儀香港報導】響應心定和尚9日晚梵唄講座「明天見!」的邀約,近四千人於10日再次聚首伊利沙伯體育館,參加「佛光護佑香江•三陽和諧系列活動」第二天的利濟救苦燄口法會。由心定和尚率慧道法師、慧任法師三大師,共四十位法師,一起帶領大眾,共同在此作一期一會的瑜伽焰口修持,為國家、社會和人民祈福祝禱,超薦過往親人。
為了讓大眾作好法會的行前準備,以獲得焰口的最大利益功德,住持永富法師在法會前一小時,便為已進場的大眾作提醒:除非這次來參加法會只是盲目跟隨,如果真心想為社會送上祝福,或是超薦祖先亡靈,應該尊重被超薦者,而把口閉起來、把心靜下來,止息妄想,默念聖號,或是預習焰口本的內容,以累積焰口功德。經過住持慈悲的提點,原來人聲鼎沸的「市場」漸漸回復為安靜的「壇場」。

住持永富法師在燄口法會前開示,囑咐信眾留意及感受經文與以相應。

住持永富法師在燄口法會前開示,囑咐信眾留意及感受經文與以相應。

永富法師隨後又為大眾解說:「瑜伽」是梵文,解作相應;要拜焰口,需要有身、口、意三業相密的條件。更要先超度「內在滿佈遺憾、悔恨」的那個自己,才有能力超度已故親友、祖先和六道罪苦眾生,發揮超薦法會的最大功德。
心定和尚亦於法會圓滿後為大眾開示。他首先提出大眾 將法會殊勝功德回向香港經濟更繁榮、社會更和諧,與會大眾現世父母健康長壽,過去生父母親人則上生佛國或往生善道。隨後又勉勵大眾要發「菩提心」、「慈悲心」和「感恩心」,因為世上每個人彼此都是相依相靠、同體共生、共存共榮的。
定和尚又提到,曾經在歐洲為了籌建寺院,而在英國教堂舉辦燄口法會,有500多人參加,有外籍青年雖不懂中文,卻能欣賞梵唄之美,認為那是美麗的佛教歌劇。和尚幽默地結論:足證星雲大師以音聲弘揚佛法的意念,確是具足大智慧。又表示11日的三皈五戒同樣有許多梵唄,建議大家把親友鄰居都邀請來一同參加。最後心定和尚以廣東話祝願大家「和家人天天健康快樂」。
今天法會全場爆滿,較晚抵達的信眾須坐到布幕後方,然而羅秀蘭師姐卻毫不介意,原來她發現台上近四十位法師的影子投在微微飄動的白色布幕上,異常莊嚴,因此心情更加愉悅,覺得「佛光山的梵唄永遠是最好的!」
陳文雄先生則是收到友人轉發永富法師在佛網門的燄口法會系列文章,對法師所寫的「先超度自己,才超度眾生」留下深刻印象,而決定參加法會。閱讀召請文中提及往生的戰士、讀書人、商人等不同的景況,邊念邊想流淚,感到好像念給過去往生的自己聽。
信徒陳玉蘭居士真的是流著淚拜完焰口法會,因為她一直擔心已往生的孩子不會找東西吃而餓壞,見到贊普台上細心排列的奶瓶和糖果,當下她相信藉著佛力,孩子及其他鬼道眾生一定能得溫飽!因此也期許常住來年再啟建法會,讓大眾有更多機會廣種福田,與六道眾生結善緣。

S__10780703

法會信眾誠心獻花。

S__10780706

和尚為壇場灑淨。

S__10780705

香港佛光道場主辦,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佛香講堂協辦的「佛光護佑香江•三陽和諧系列活動」之第二天活動「利濟救苦燄口法會」壇場。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