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皈戒獻燈祈福 勤修佛道圓滿人生

【人間社記者王美麗香港報導】「能奉持!」10月11日「三皈五戒獻燈祈福」法會,有3000多位參與獻燈祈福勝會。近一千位皈依受戒者,宏亮的誓言迴盪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內,以音聲表達皈依受戒的決心。參加者小至6個月大,年長至93歲,有遠從倫敦來赴會,有自內地請假而來;有金融董事、醫生、律師、家庭主婦……大家共同發心成為佛弟子,受持清淨戒法。佛光山寺退居和尚心定和尚為大眾講解因果法則,讓戒子們明因緣,創美好人生。
為令信眾清楚儀式進行,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作儀軌説明,問大家「是人在還是心在?」並讚嘆皈依受戒者,為得改變人生而來。透過基本佛教儀禮慢慢進入正確信仰知見,期勉大家擴大心量,隨文感受,以清淨心受持。
在莊嚴的梵唄清音中,大眾虔誠恭請心定和尚、慧道法師、慧任法師主法,依儀軌舉行請聖、宣誓、懺悔發願、秉宣五戒、授衣,發願回向。
「發心受戒是最大的福氣,是生命層次的提升。」心定和尚為大眾開示三皈五戒的利益。佛陀出生人間,為解決人生問題出家求道。證悟後大力宣揚因緣果報真理,解救世人。為令初學佛者更清楚因果法則,和尚以布成衣、由米成飯說明世間美醜貧富等差異是過去的造作所致。行為丶言語丶心念決定我們的一切,可只要行三好,廣結善緣,就能改變未來,向好發展。就如喝咖啡者依不同喜好添加不同配料。
「佛不捨仼何一個眾生,平等教化,無分善惡智愚。」和尚又為大眾說明皈依三寶的意涵,指出儀式的必要性是因宗教能安定人心。皈依後內在力量會自我提醒身為佛弟子事事行三好。
「皈依是名義的佛教徒,受戒是名符其實的佛弟子。」和尚進一步說明,五戒和儒家的三綱五常相通,80%以上的監獄服刑者沒宗教信仰。守戒是做人基本,能促進社會和諧。
最後進行獻燈祈福儀式,讓大家點燃心燈,照亮自己,也將功德回向大眾。
場內數百戒子中,有一組受戒家族,一同皈依受戒。弟弟郭宏耀表示一直認同佛教,可對皈依不以為然,在如敏法師苦口婆心勸說,終於明白儀式的意義,因而答應今年皈依受戒。姨甥孫尹綽羚表示,襁褓時父母已為自己皈依,現在選擇受戒是因為從家人的身上,體會到佛法的可貴。
十一歲的小戒子馮卓洳是主動提出要皈依受戒的。馮媽媽在懷卓洳時便讀誦《普門品》,因有感學校的規矩教導不足,便帶女兒到道場參加成長營,接受佛門紀律培育。談到受戒的感想,卓洳說在證盟受戒的一刻感到很開心,因為「終於成為正式佛弟子」了。法會結束後,拿著媽媽送上美麗的花束,展露燦爛純真的笑容,期待重返道場兒童班,以及跟媽媽參加法會。
專程由廣東番禺趕來皈依的屈嘉銳和屈嘉毅姐弟,是閱讀大師著作後,覺得心開意解,決定繼續學習人間佛教。能在莊嚴殊勝的氣氛環境中皈依三寶,姐弟倆都感到非常攝受,弟弟覺得將三好納入心中,增加了生命價值觀;姐姐則希望可不斷精進,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人,並與人分享,導人向善。

imageimageimage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