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嚴法師香港佛學講座

【人間社記者吳志榮香港報導】學佛後有更快樂,歡喜嗎?遇到困難如何解決?10月23、24日永嚴法師香港佛光道場主講兩場美化人生佛學講座,內容為「貧僧有話要說」,以第七說「我的歡喜樂觀從哪裡來」及第廿八說「解決困難的方法」分享星雲大師的喜樂性格與解困方法,兩晚講座近700信眾參與。
「貧僧的個性是非常樂觀,每日都在歡喜中。」這是大師傳給我們的重要法寶。永嚴法師指我們在生活工作與人相處,難免有因磨擦產生挫折、灰心等情緒。大師說:「我喜歡樂觀進取、安然自在,我學佛也是學習轉煩惱為菩提,轉痛苦為快樂。」所以學佛學得好的人會較易轉念,就算有不愉快情緒,也很快忘記,故此能夠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蕭頂順先生早期與大師一起建設佛光山,大師讚他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蕭先生說:「我在佛光山賺到了歡喜,這是世間所有財富都不能比擬的。」所以大師說佛光山是歡喜山,當你受到人家給你歡喜,你也要給人家歡喜。一個人要能看到因緣,看未來,什麼東西都能給未來去發展,這才是人間最有智慧的想法,也是最值得歡喜的事。一般的人都是接受人家給我才歡喜,其實,施捨更有價值。
好因好緣是解決困境方法,永嚴法師說大師剛到台灣沒有入台證,不能在台灣居留;後來遇到吳鴻麟老先生,彼此並不認識,但他承擔責任,讓大師報了戶口,解決了大師居留台灣的困難。大師也曾因為被認為是匪諜與百多名出家人一起逮捕入獄,那時候無親無故,最後還是因為有好因好緣,在許多正義之士自動出面奔波呼救下,終於為佛教徒洗刷冤情,恢復清白與自由。
能力發心能克服障礙,永嚴法師引大師一九五一年在新竹時,每次到市區講說佛法,都必須到派出所請假的例子。由於政府推行人民要學習講國語,找大師教國語,從原本只有寥寥幾人,在一個月內,學生增加到二百多個,讓他們對上級有所交代,解決了困難,於是也解除了大師傳教必須請假的規定了。故此解決困難要靠能力、發心。
講座過程中,永嚴法師穿插動聽的佛曲,如《弘法者之歌》、《十修歌》、《讚佛歌》等,法音悠揚,信眾一起唱和;更以多套短片分享,既歡喜,又感動;最後以《師父頌》和《惜別歌》結束兩天的演講。
金剛分會梁社福會長耹聽講座後覺得《貧僧有話要說》很好,表示會推動分會幹部學習,每次幹部會抽時間輪流誦讀分享,以提升幹部的宗教情操。

image

imageimage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