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法會 法義通達,一切順遂

【人間社記者張錦美香港報導】11月8日恭逢藥師佛聖誕,香港佛光道場 11月8日至10日一連三天啟建「藥師法會」,燃燈供佛,首日近1200位信眾虔誠禮佛,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願世界和平,社會和諧,家庭和順,人人健康快樂。
​ 住持永富法師法會前,簡要說明藥師經的內容及組織,包括緣起、藥師如來十二大願的內容、藥師咒、藥師法門的修持方法、十二藥义大將的工作等,並解說東方淨土跟西方淨土同樣殊勝、同樣「一佛二菩薩」。藥師佛、日光徧照及月光徧照菩薩含藏佛法的意涵。就「體、相、用」來說,佛代表真如本性,等於本體,真如本體本是空寂,言辭不足以表達,透過二菩薩來表達「空」,也就是透過相來顯示作用。佛的旁邊兩位菩薩表達德用的意涵,正如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分別代表阿彌陀佛的慈悲及智慧;釋迦牟尼佛兩旁的阿難和大迦葉尊者代表解行並重,福慧雙修;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分別象徵佛的解慧和行證。
​住持強調大家要思維、深入體會及內化經文的法義,指出經文的重點「應生起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要大家注意平日待人處事之道,我們內心之所以累積諸多煩惱,是由於常常用過去生活的經驗和標準來看人事物。大家必須「無垢濁心」,心要能清淨,不要有染污,透過清淨心給予眾生利益,跟藥師佛相應;「無怒害心」即是不可以生氣。若有垢又生氣的話,不會與佛感應道交,所求亦不能如願。住持指出,「有真誠、平等、清淨心,根本不用求」,「力氣要用在正確的地方、用在拔除內心的無明煩惱」。琉璃就是清淨,參加法會如照X光,透過經文照見內心,去蕪存菁才會長壽。念藥師佛號不是累積數字,必須憶念佛的功德,稱念才能起作用。藥師經就是在敘述藥師如來的功德,大家還要通達、分享及實踐。

​住持並解說,灑淨儀式是以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水清淨外在的環境及內在的心境,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法會參與,加強生命的力量,每一個人必須做自已生命的主人。
法會在「向藥師如來祈願文」下結束。臨別叮嚀,住持還建議大家做加行的功課,可隨各自時間安排,持誦藥師聖號、藥師灌頂真言等。
​五年來,精進積極上「都市佛學院」及法會從不缺席的張潔雯師姐,感謝住持的開示,讓她了解經文涵意,誦藥師經令她心境平靜,少了煩惱,今天聽住持開示始知心中一直有祈求,現在學習不再去「求」了!
來自台灣的陳淑惠來港參加法會,非常感恩每次的因緣成就,雖然來得不易,然而最後都能滿願成行。是日住持的開示,讓她聯想到《淨行品》:「眾會聚集,當願眾生,捨眾聚法,成一切智。」眾會是個表相,要懂得內觀,提升自己的智慧。住持常說的:「凡事認真,但不當真」令她在生活上,人際關係,工作上,心態都能放下。

 

image

住持永富法師於法會前作經文內容說明

住持永富法師薰壇灑淨

住持永富法師薰壇灑淨

適逢假期,小朋友都一起來參加法會

適逢假期,小朋友都一起來參加法會

壇場莊嚴,虔聲唱誦,燈燈相照

壇場莊嚴,虔聲唱誦,燈燈相照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