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藥師法會 學習長壽之道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香港報導】11月9日藥師法會第二天,住持永富法師帶領800多位信眾以無垢濁心、無怒害心和平等心,至誠地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住持就《藥師經》文的「無垢濁心」及「無怒害心」延伸出「生」與「死」兩個命題給大家認真思考,指出「人是死不了」,一期生命的結束,更換另一生命的形體再出現; 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就需要注意人我之間的關係、身體健康的狀況,以及生活調和等問題,這都是跟大家參加藥師法會有關的。

住持重申,「無垢濁心」的「垢」意指根深蒂固的習氣。內心執著,觀念牢不可破,即使聞法拜佛,亦只是表面的行相而矣,不是究竟之道。「修行要深入到習氣和煩惱的垢濁之中去修正」,必須自我觀照。「執著即是不清淨」,《金剛經》有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對法必須深入體會感受。

學佛或修行其實是離苦得樂的過程。「學佛絶對要調整心態」,明白事實,正因為苦才進入佛門,「要憶念過去的苦惱,目的找出苦的原因」,透過方法離苦得樂,未來必定美好,充滿希望,佛教是歡喜快樂的。

一般人都喜歡健康長壽,住持指出觀念要有所調整,「多活一天就多修行一天、多利益眾生一天、多護持三寶一天」,多活幾年可以好好行菩薩道,大前提是不要浪費時間。《金剛經》提及「無壽者相」,無壽是真正的長壽,指法身的成就。住持希望大家也修到法身成就,修長壽要回到「應生起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一定要透過修行,而不是空想。

住持明言,學佛非常現實,要活在當下,在當下實踐。持誦《藥師經》時,要好好感受整個經文的內容,憶念藥師佛的功德。一直在活在當下,自然能長壽。住持特別強調,參加藥師法會之後,首要不要執著煩惱,其次只要開心,不要生氣,便是長壽之道。

多年來也有參加藥師法會的李肖芬,非常讚歎住持在法會前的説明,讓她更清楚經文意涵和更專注地誦持。她希望能「健康地長壽」,會珍惜現在擁有的日子和資源,服務大眾。 

李月和雖是第一次參加藥師法會,但用心的她,在法會前已做足功課,研讀清楚有關資料。她認為常誦經、持咒和念佛號便能把心定下來,繼而做到「不煩惱、不生氣」及消災延壽的功效。

近800名信眾誠心禮佛

近800名信眾誠心禮佛

信眾以至誠心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信眾以至誠心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住持在法會後派發蛋糕與信眾,大家以恭敬心歡喜地接受

住持在法會後派發蛋糕與信眾,大家以恭敬心歡喜地接受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