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法會,心靈昇華,心性轉化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11月10日藥師佛聖誕,「每次道場舉行佛菩薩的聖誕法會,總有說不出的感動」。逾千名信眾回到香港佛光道場繼續參加第三天的法會,住持先後在上供和法會後開示。

「不論是慶祝佛菩薩的出生、出家、成道或涅槃,都是給大家機會共修」,住持提示,來到寺院修持,要放下過去的習性和不正確的觀念。稱念藥師佛的名號及唱誦《藥師讚》時,要感受清淨無瑕的琉璃净土,心不清淨就看不到外在環境的清淨,強調的是內在和外在的清淨,真正在心靈上作出昇華。「來到道場修持就是要改

變生命的因緣」,發願往清淨光明的方向而行,必須跟自己的無明煩惱和習氣長期作戰。我們很有福報跟隨星雲大師學習,大師以淺易的法語作為引導,需付諸實行。住持要大家反思,「改變心念,修善斷惡不就是一種出生嗎?」,今日派發的壽包就有慶祝大家面對生命有新開始的意涵。

正如住持所說,三天藥師法門修持具足,包括持誦藥師經文、稱念佛號禮拜、持誦藥師灌頂真言及八十八佛大懺悔文,這些法門都是幫助我們去除頑固的習性,面對生命真正能夠「生起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學佛要懂得控制自己不受外境的牽動,藥師法門能令身心安寧。

住持解釋藥師燈的非凡意義,「透過外在的燈燃亮內心,心燈明亮,佛性就能顯現,佛性光明,慈悲智慧就會生起」。大師的「向藥師如來祈願文」有12大願,住持希望大家至少從今以後要做到不惡口駡人,要給人歡喜、信心、服務,尊重他人,保持家庭和諧,不生氣,不嫉妒。「只要心淨虔誠,任何願力都有功德」,未來的生命所做一切都是向消災免難的方向進行。

「懺悔法水可以洗滌罪業」,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強調的不只是念誦懺文,而是要承認錯誤,發願以後不會再犯,那樣才是清淨罪業。住持勉勵大家勤於播福積德,將功贖罪,一切福德都不離心念而來。

三天藥師法會圓滿結束。梁美英師姐第一次參加道場的法會,以為在讀經班也是讀《藥師經》,應該熟習,怎知追不上,「原來真是要有功夫」;然而,自從第一天跟隨住持唱頌藥師佛號,彷彿就印在自已的耳朵中,「這三天,每當一靜下來,藥師佛號就在我耳邊不停地響起」。劉少英師姐表示「住持的開示一針見血」,一般人都是跟隨習氣行事,服務工作分別計較,早上排班秩序良好,下午有些人的心就守不住了,參加法會是最好的修行實習機會。鄧寶麟師姐認為「住持強調《藥師經》的重點其實就是要修練這顆心」,大師也曾教導,管理好自己的心就是心的環保,大師和住持的教誨都要銘記於心。許明明師姐感到住持三天法會多次強調的重點十分受用,心的力量非常重要,許師姐頭兩天身體狀況欠佳,中氣不足,最後一天信心加強,「鼓起勇氣放盡喉嚨唱誦!」

大眾至心禮佛持誦,共修向善、光明及清淨的方向而行

大眾至心禮佛持誦,共修向善、光明及清淨的方向而行

大眾至心禮佛持誦,共修向善、光明及清淨的方向而行

大眾至心禮佛持誦,共修向善、光明及清淨的方向而行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