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家園 積聚資糧 九品往生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香港報導】「大家對往生淨土的資糧了解多少呢?」11月15日香港佛光道場福慧家園,住持永富法師為近500信眾宣說九品往生所需資糧,令大眾更有信心,立志往生淨土。
住持講述浄土法門的緣起,因阿闍世王受提婆達多的教唆,想弒父殺母,父頻毘娑羅王死於獄中,母韋提希夫人遭幽禁,在憂急之際,得佛陀教導西方極樂浄土往生法門。
三福行「世福、戒福、行福」是往生淨土的必要條件。「世福」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戒福」乃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行福」則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其實人人份上本有彌陀自性,只因一念無明煩惱纏縛,不能醒覺。完成人間三福行的實踐,一心繋念,便能與阿彌陀佛相應。
住持跟據《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十六觀行」提到上、中、下三輩九品往生的位階,並以各接引圖逐一闡述九品往生各品位的往生資糧、往生瑞相及見佛聞法的情況,信眾無不生起往生淨土的信心。 因善惡業不同,有九品的分別。 發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並要慈心不殺,具諸戒行、讀誦大乘經典,以及修行六念,回向發 願生彼國,才可乘金剛台,隨從佛後,上品上生。聞佛說法,即悟無生法忍。後四品臨終情景中,郤突顯善知識說法加持的影響與重要性。就算是五逆十惡罪人,生前未信佛,若臨終時,得善知識演說稱讚持名念佛,跟著念佛,以一念乃至十念的功德,得蒙佛接引可得下品下生,於蓮華中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

念佛有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及持名念佛。持名念佛是最簡單、最穩陣的。彌陀佛七就是要大眾持名念佛至完全融入佛海音聲中,念到身體空時、心亦空。不只是口念,還要憶念佛功德,到達清楚明白覺醒的境界。要念到身口意也能放光,: 眼帶著關愛的眼神、耳願聆聽別人的心聲、口說令人生起信心、歡喜的話、面帶微笑、身替人服務,舉手之勞。身口意放光,並分享給家人、朋友及一切眾生,帶給眾生歡喜。

對抗惡緣,只會令惡業更増長。念佛法門是把心識放在光明觀想上,這樣自然會業障消除,九品往生! 九品往生的內容可給大眾重要的省思,住持一再提醒大眾要向光明美好、正面積極的方向觀想。雖無法改變五藴的「受」,但可改變思維方式,這便是學佛的重點。要懂得向好的方面想,才能自我提昇,生活圓滿。

信眾用功禪坐、抄經或三昧修持。在下午的慶生會後,住持還請眾法師為大眾分享《父母恩重難報經》的重點,大眾歡喜納受法語。

周綺玲認為做人要有目標,要對阿彌陀佛有堅定信心,身口意也要放光及分享開去。鄭琴香經住持的講解後,增強了往生淨土的信心,發願中品上生,她更明白就算家人不是佛教徒,也能憑持名念佛幫助他們往生極樂,感到非常高興。

住持帶領大眾誠心諷頌《父母恩重難報經

住持帶領大眾誠心諷頌《父母恩重難報經》

佛學院同學齊集聆聽法語

佛學院同學齊集聆聽法語

大眾歡喜納受法語

大眾歡喜納受法語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