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師的自學過程和發心立願 慧靜法師香港佛學講座

【人間社記者吳志榮、陳郁芸香港報導】星雲大師如何自學?大師的發心立願又如何呢?11月27及28日香港佛光道場禮請佛光山弘講師慧靜法師主講「貧僧有話要說」,以〈我的自學過程〉和〈我的發心立願〉與眾分享,兩晚合共約六百人出席。

慧靜法師分四點論述大師的自學過程,第一是「自我教育累劫修」。大師雖然沒有小學畢業,連幼稚園的畢業證書都沒有,但大師有「活到老,學不了!」的精神,現在眼睛看不了,還要徒眾輪流讀書給他聽。法師說因為大師有一個「自我教育」的性格,自我教育即是自覺,覺察到自己需要學習做人,需要學習做事,才能成為有用的人才。

第二點是「解行並重做中學」。慧靜法師提到大師早期一人負責近百人的添飯、添菜等行堂工作達六、七年之久,覺得「發心苦行也能開悟」;大師還覺得每天像有很多老師送上門似的,教他學習百科全書,可以說任何人都可以做他的老師。

第三是人間音緣菩薩法。大師自言不會音樂,但為大家做了許多歌詞、辦文藝班、創青年歌詠隊接引年青人出家。

第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慧靜法師引大師認為從自學到自覺,從不悟到了悟的自學過程,自己受益最深。法師指一般人都是先求自覺,而後再看因緣度他人。唯「菩薩發心」是見眾生苦不忍心而去助人解決,由此往往在覺他的過程中得到方便智慧,不但自己的問題解決了,也不自覺的進入佛境界而圓滿自己。

第二晚的講座,慧靜法師繼續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分享大師發心立願的三大重點,第一是「發心立願成佛道」,大師強調修行首要發心,學佛是我們學習佛陀一生的修行要道,「欲學如來乘,必先發菩薩願。」

第二點是「三種發心人間行」,學佛人要有三種發心 – 増上心、出離心和菩提心。増上心是身體力行發心布施、持戒、慈悲和服務,是求福的不二法門。發出離心則要遠離名利、愛染、權勢和欲樂,要超脫六道輪迴,做到難捨能捨,難忍能忍,要放棄世界才能擁有世界,要放棄親情才更有道情。菩提心是具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大師一生念念為社會創造美好,為人民造福,他勉勵大家心不退轉,不因挫折而灰心喪志,「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

第三點是「為令眾生皆得度」,大師囑咐人生要發心立願,並且要實際去做,當年他創辦的佛教活動遇上不少困難,都是大師不眠不休以真心誠意一一解決,他勉勵大家只要憑著發心立願去做事,増加人間的光和熱,最後慧靜法師以大師寫盡自己發心的《我願》一曲結束兩晚精彩的講座。

佛學院的李沛林同學有因緣聆聽第二晚的講座,自覺獲益甚多,最深刻的是大師叮嚀要發心立願,更重要是實際的去做,不是流於空談,他很讚嘆慧靜法師以生動幽默的方式去演譯大師的睿智。信徒許妙英很感歎大師一生為推動佛教而付出,為莘莘學子和社會大眾造福,至今90高齡仍未言休,大師的人生300歲叫人敬佩不已。

image 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