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藝術的認識」 出污泥而不染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 香港報導】 「佛教徒要提升文化藝術素養,裝備好自己以推動佛教的事業」,2015年12月9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義工第二階段培訓課程之「佛教藝術的認識」,由佛光協會副會長兼敦煌特別研究員李美賢老師主講「蓮花及蓮花化生(化生童子)」,40多名義工細聽李老師解說蓮花含藏的宗教及民族意義。

李老師介紹,所有佛菩薩像都是坐式或腳踏蓮花,《大智度論》有說「是梵天王坐蓮華上,是故諸佛隨世俗故,於寶華上結跏趺坐」。經典中提及蓮花的還有淨土三經,《雜寶藏經》和《妙法蓮華經》,蓮花代表佛法不離世間,不受污泥污染,花果同時俱有,表現出因果關係。然而,蓮花非佛教獨有,其他宗教也視蓮花為聖物。李老師指出,埃及和印度一樣,以蓮花出水描繪天地初開,埃及的太陽神從蓮花出生,不過此蓮

花不同彼蓮花,埃及是睡蓮(water lily),睡蓮晝開夜合是輪迴或再生的象徵。

佛教要到佛入滅數百年之後才有佛像,蓮花象徵佛陀出生。李老師強調,「佛教絶對沒有偶像崇拜,著重的是覺性」,從富藝術美感的圖片中可以看出,無論在埃及、印度、敦煌及中國多個佛教重鎮都可以看到不少的蓮花圖像出現在建築及文物裡,「佛教藝術融合古波斯、古希臘、印度及中國的文化,只有佛教包含這些原素」。敦煌壁畫有不少生動活潑的蓮花化生童子形像。由於「連生貴子」,蓮花又和貴子相關聯一起,蓮花從宗教性發展到民族性。

蓮花具有宗教、文化、經濟及觀賞的價值,「最重要是蓮花有堅韌的生命力」,冰河時期後留下四種植物,蓮花是其中之一;古蓮子千年之後還可以成功培植。李老師總結,「佛教藝術要具備神聖莊嚴、慈悲智慧、給人愉悅的感覺,以及強烈的藝術感染力」,總本山及其他道場就有不少藝術作品展出,藝術不只是攝眾,更能提高個人涵養,啓發覺性,並能感動其他宗教人士,打破隔閡。

李老師解說娓娓動聽,葉麗安師姐曾修讀「佛教藝術」佛學班,表示對佛教藝術認識不深,多聞熏習,漸漸對佛教藝術發生興趣,今次的課堂加深對蓮花與佛教關係的認識。杜蓮英師姐和很多人一樣,對蓮花和荷花不同之處甚有興趣,經老師講解,原來蓮花有花葉、蓮子、蓮藕及蓮蓬,而荷花只有花和葉,以及美味的荷葉飯!

李美賢老師介紹蓮花的屬性。

李美賢老師介紹蓮花的屬性。

李美賢老師以圖像顯示,古埃及人科技先進,以工具調較椅子高低。

李美賢老師以圖像顯示,古埃及人科技先進,以工具調較椅子高低。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