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培訓課程: 「生命管理」是「心的管理」

【人間社記者 吳瑞英香港報導】12月15日香港佛光道場第三階段義工培訓課程之「生命管理」禮請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煌教授蒞臨主講,參加課程義工共71人。

「如何管理生命?」陳教授從開始便徹題道出,生命管理是內心的管理,也是「心」

的管理;如佛法說的也是「心法」。如何安住我們的一顆心?而成佛也是這顆心的開展,把無明去除;故此我們當義工的同時便要融入這佛法體系中,這樣令我們當起義工才具意義,這種心的管理有別於在外從事世間法如工作及行事上等等,因其氣質內涵是很深入的,這亦是「自我管理」,修行路上是修自己不是修別人。

星雲大師說:「最好的管理,其實是自己內心的管理。」對學佛人而言在宗教上要自我內心、凈化身心的管理。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了脫生死,在成道的過程中做了最好的管理。而大師也說管理所重的是團體和諧,我們當義工是在一個團體中,處眾能和諧否則需憑個人的自我管理功夫了,善用方法如「六和敬」便可化解一切人事物的糾紛。

陳教授指出諸佛菩薩也是眾生義工,而我們佛光義工均應具備:發心精神、見義勇為的菩薩精神、心甘情願、有情有義、慈悲、奉獻、服務。不只為三寶奉獻,還要效法佛菩薩的義工精神。深一層的能做到「做義工的義工」,雖沒有薪酬,但從事工作是無價的,雖是默默耕耘,但所得是無窮喜悅。當義工表面上是為別人,其實最有利益還是自己。陳教授更闡述義工就是作「三好四給」、義工與快樂及義工與出世思想等理念,最後總結時更叮嚀大眾,在「自我管理」中勤修襌定是最佳方法,定力強的人,反省力、意志力、忍耐力及願力均會強大,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陳麗卿師姐:當義工首先是自己開心才能令別人開心,凡事向光明面想,要有「義不容辭」心態、不比較及捨,生㓉上趨向「減的樸實生活」,希望大家擁有一個歡喜心做一個快樂的義工。梁瓊玉師姐:當義工要具備「三輪體空」精神,不然便會生煩惱而受影響服務,應用課程中「無我」的態度令自己享受在義工工作過程中,越做越快樂。

陳教授講解「義工與快樂」

陳教授講解「義工與快樂」

陳教授幽默講解引來一堂歡笑

陳教授幽默講解引來一堂歡笑

義工們專心作筆記

義工們專心作筆記

義工們細心聆聽陳教講解

義工們細心聆聽陳教講解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