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佛七第三天 善用習慣 巧妙轉換

(人間社記者 吳瑞英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於12月23日進行佛七第三天法會,五百多名信眾精進念佛,彌陀聖號繼續洋溢在大殿每一個角落中。

「經過兩天的修持,大家有進入狀態嗎?」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中關懷大眾,指出大家平日的身口意行為跟佛七期間的表現應該很不一樣,念佛出現昏沉散亂就由此著手修行。「昏沉散亂未必是不好」,住持分析,有修持經驗的人一開始就能上軌道,然而,好的境界會產生貪愛執著,「必須學習從昏沉散亂中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基礎,重組轉換自己的力量」。住持鼓勵大眾把握生活好壞的經驗及情境的學習,修行就會逐漸有進步。

住持教導,透過念佛建立了解自己、轉換自己的資糧,說明佛七前期讓大家學習按部就班,訓練修行性格,養成善用的習慣。念佛三昧主要以阿彌陀佛的名號作為修行對象,從《讚佛偈》中體會阿彌陀佛身相莊嚴廣大及慈悲智慧,同時學習以敏銳而穩定的觀察力注意我們五蘊身心的變化,那就不會以為身心長恆不變,因而有所執著,無法像阿彌陀佛的身心那麼廣大,包容一切。若以阿彌陀佛的身相配合,「首先要身心輕安柔軟,身心越輕安柔軟,意志精神就會越集中,想要不昏沉散亂越不用費力,產生對善法的堪能力,乃至與阿彌陀佛深廣悲智及淨土莊嚴相符合,這就是佛七要轉換的自性彌陀和唯心淨土的意義」。

「念佛可使我們身心輕安柔軟,精神集中,巧妙達成目標」,住持指出,每一個人的生活經驗習慣不一樣,要找出自己的優點和弱點,轉換應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以道場的義工為例,進入大殿念佛,典座要以心靈供養自己及大眾,清潔組以清掃內心的殿堂,知賓要與自己的內心溝通,接待自己的音聲。「越能突破,使內外自在,越有能力照顧自己與他人」。

image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