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身心 轉換因緣

【人間社記者戴少玲】2015年12月 22日不少信眾寧可放下「做冬」的要事,前來香港佛光道場,參與彌陀佛七第二天法會,努力編寫個人的阿彌陀經。住持永富法師闡釋念佛三昧的目標及要領:轉變與轉換。

「轉變」是不要依照我們的慣常想法,要突破過往及未來的障礙,把握剎那的每一個佛號,次第完成念佛三昧。在佛堂是這樣修,日常生活也要念念在佛號的觀照上,這樣,才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住持指出把這七天看成是一部佛經,佛經是由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個部分所組成。其實人生也有序分、正通分、流通分。所謂生住異滅,生老病死。隨著時間、空間的因緣,我們做了很多關鍵性的決定,如學佛、皈依、受戒。參與佛七也是因緣的呈現,透過佛七它可以成為人生轉變的重大因緣。

念佛三昧是「轉換」身心的其一方法。行者先學懂觀照身心。首先因身體的變化較粗,觀照身體的變化比對其他對象較易入手。如觀察腰背、頭頸的狀態,是否平衡、穩固、輕鬆。多練習觀照身體,無論行、住、坐、臥也能平穩地念佛。

若以音聲修念佛三昧,念及聽也要清楚。留意高低快慢的佛號,同時間內心的狀態,即整體的身心變化能清楚明白。繼而去觀察了解別人,進行良好的互動。透過身體、聖號、音聲及內心想法去體驗佛法,慢慢智慧及慈悲就會生起,平等保持身心,這時候,行者念佛時,就能精神集中而有輕安,兩者平衡,達至念佛三昧。

有辦法了解生、住、異、滅的變化因緣,才有可能了解轉化的因緣是什麼。對於內在或外在的刺激反應,你才有辦法分析它。有分析的智慧,才有正確慈悲、智慧的反應。從出生到現在,根深蒂固的錯誤想法:以自我為中心的幻覺,能逐漸轉換它,也就是厭離娑婆世界;重新組合出安樂的世界,也就欣往極樂世界。住持勉勵大家把握佛七因緣,以念佛三昧轉變、轉換身心。

靈前上供,願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靈前上供,願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至心信樂,念佛祈願

至心信樂,念佛祈願

一同恭敬禮拜彌陀佛

一同恭敬禮拜彌陀佛

接過福慧飽,福慧圓滿

接過福慧飽,福慧圓滿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