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佛七法會第六天 信願心等同菩提心

【人間社記者黎鳳賢香港報導】 700多名信眾參加了香港佛光道場12月26日彌陀佛七第六天法會,大殿配置阿彌陀佛接引圖、淨土偈語及七色蓮花精心設計的所緣境,份外寧靜祥和。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易行道與難行道共通之處  -李翰誠攝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易行道與難行道共通之處 -李翰誠攝

七天法會接近尾聲,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佛七幫助大家建立正確的觀念,「從初發心學佛皈依受戒到最後圓滿菩薩道,都可用念佛法門建立出世間生活的信心與願心」,關鍵在於深信自己能轉惡為善、轉凡為聖。然而,由於種種人事、社會、自然環境,乃至時代進步帶來的問題,超凡入聖,尤其自己與眾生都能解脫、成佛的信心更難建立。住持指出,《金剛經》般若法門以無相無住確立信願心,即菩提心;念佛法門則建基於自性彌陀和唯心淨土,「依照四聖諦發四弘誓願,方便成就菩提心」,內心必須要有淨土的藍圖,在任何環境都希望大家感受到自己像阿彌陀佛的化身,營造極樂世界的氣氛,就能隨緣實現。

住持解說,易行道與菩薩道的難行道都是發揮菩薩精神。「淨土法門善用激發眾生的潛力。現實的身心,每一個刹那生住異滅,都有可能臨命終時。修念佛法門用功至每分每刻都能發揮生命的潛力、爆發力,隨時都可捨己為人,徹底與菩提心、信願心相應」。信願心和菩提心都是莊嚴國土來成就眾生。大乘法門有共通性,善巧方便則各有不同,「重點是不要將難行道與易行道作絶對的分別,要融會所有的佛教法門實修」,最徹底是破除我執。五逆十惡眾生都有往生淨土的可能性,「菩薩道任重道遠,唯有不斷轉換自己,活在當下,全力以赴,走的時候乾乾淨淨,清楚明白」。

大眾在悉心調較的燈光下專心念佛 - 高僖東攝

大眾在悉心調較的燈光下專心念佛 – 高僖東攝

七色蓮花前念佛更攝心 - 高僖東攝

七色蓮花前念佛更攝心 – 高僖東攝

IMG_4831

大眾誠心念佛 -李翰誠攝

大眾誠心念佛 -李翰誠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