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版攝影示範講座 體驗傳統攝影藝術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香港報導】時光仿似倒流一百年!一種古老的攝影技術,在「影藝傳承 . 濕版攝影示範講座」內展現無遺。香港資深職業攝影師張益平及其團隊,帶備已超過一百年歷史的攝影機,還有活動黑房、其他儀器及器材,2016年1月2日來臨香港佛光道場P3 平台,讓20多名對傳統攝影有興趣的人士,親身體驗一種已漸漸被歷史遺忘的濕版攝影藝術。希望大家身處數碼化年代,反樸歸真,透過整個製作過程,用更認真的態度對待每次拍攝,珍惜每張不可複製的作品。

張益平從事職業攝影超過30年,獲獎無數。他盼望能推廣這種傳統工藝,認為濕版攝影藝術絕對有其存在價值。數碼攝影因簡單和操作輕易,可隨意任影,修改或刪除,令攝影態度缺乏嚴肅。濕版攝影則更要求質素,相邊的不規則,令人感覺有靡爛的藝術感。還有很多因素影響濕版攝影的效果,令攝影師更珍惜影出來的每張作品。

火棉膠和溴化氰或碘化鉀混合後,塗在光滑的黑色鋁片或黑玻璃上,再浸在硝酸銀的溶液中數分鐘,便製成了一張自製「菲林」。因整個過程一直在濕潤狀態進行,故稱為「濕版攝影」。 曝光、顯影、定影、水洗及風乾後,再塗上非洲樹脂,便成為一張張個人化、個性化、可保存很久的照片。配合器材,「菲林」大小尺寸,更可因應個人需要而製造。例如拍攝樹時,相片和樹本身一樣大,感覺會很震撼。
因製作每張菲林需時,感光速度亦比較慢,拍全體照時,大家都變得份外專注,連眼皮也不敢亂動呢!最後經過三次拍攝,終於留下美好片段,得到一張滿意的相片,大家都感到異常興奮。

 「跟數碼相機影相,完全是兩回事!」王楓表示濕版攝影需要配合很多器材和技術,一張滿意的相片,真是得來不易,而且每個瑕疵都不會重複,令相片更具藝術感。

第一次看到攝影每個步驟的董一玲, 體驗到要拍得靚相,原來需要配合多種因素。得到一張單人照的她,份外開心,這是一個很意外的體驗。
王就錦在這次講座了解到什麼是攝影藝術,明白要用心和專心,才能得到滿意的效果。而且相片因無法複製或傳送,令他加倍珍惜。

助手展示一張滿意的單人照

助手展示一張滿意的單人照

助手正在進行用清水冲洗的步驟

助手正在進行用清水冲洗的步驟

數6秒,大家不要亂動啊! 來個大合照罷!

數6秒,大家不要亂動啊! 來個大合照罷!

如菴法師、張益平夫婦(左二、三)與在場學員大合照

如菴法師、張益平夫婦(左二、三)與在場學員大合照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