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臘八送粥傳光明」檢討會 明年再接再厲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 香港報導】「檢討會目的凝聚共識,具備執行的方法及要領,提升明年派發臘八粥的品質」,住持永富法師於「2016臘八送粥傳光明」1月17日圓滿後,馬上於18日召開檢討會,並帶領法師們親自下廚,原以為不到二百名義工返回道場用藥石,結果超過三百人到場,富媽媽傳授的菜單令大家喜出望外。

提起富媽媽傳授的菜單,住持永富法師笑逐顏開。

提起富媽媽傳授的菜單,住持永富法師笑逐顏開。

「送出將近5萬碗臘八粥,大家辛苦了」,住持慰勞大家。根據負責統籌的妙岸法師提供之數字,今年送出50,280碗臘八粥,總動員義工1,512人,總時數6,160.45小時。住持表示,就今年整個臘八粥的情況來看,深刻地體會到大師重新定下「利益歸於社會」的心意,「令吃粥的人感受到佛光會的善心美意,被發出的正能量所感動,而正能量正是社會所需要的」。無論是一天或四天都當值的義工,都是「真正的了不起」。

住持一直強調佛光山的品牌,並於臘八粥啓動禮當日接受〈佛門網〉的訪問,就臘八粥的意義、功德及傳遞的訊息發表精闢的見解,登載於網上及youtube,囑咐大家上網點閱,加深對臘八粥的正確理解。就大家在迴響記錄上提出的建議及報告的問題,以及個別接受臘八粥的立法會議員對傳媒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住持表示明年一定要作出調整,並與大家一起研討改進的事項。

首先,住持為明年設定「平安吉祥臘八粥」鮮明的名稱,提示大家開展後續及創造因緣,「大師的人間佛教仰仗各位的因緣開拓,接受臘八粥的對象要有真心誠意配合才會合作。明年規劃及宣傳工作早三個月前展開」。其次,需向吃臘八粥的人說明緣起和製作過程,達到弘法利生的目標。「水米融洽,柔膩如一」代表沒有人我對立、圓融的狀態。大家透過活動學習溝通及細心觀察,開發潛能,「面對人事物要有感受和善解」,落實大師的「給人因緣」,汲取經驗,「凡事以預立為不勞」。

明年加強宣傳,邀請民眾親自到道場吃臘八粥,派發中英文傳單。大家如有問題可以電郵給住持或妙岸法師。臘八粥圓滿,過程中有讚美和批評,住持教導大家要有思維和判斷能力,學習大師的「有破也有立」,有批評也要有建議,盡量三好四給。「世間必然存在困難痛苦,因而有娑婆世界和五濁惡世,只能透過形態和境界學習和成長」,住持總結,希望大家感受到法師們的心意。

吳金妹師姐「沒有想過住持和其他法師們奔波了這麼多天之後,還要親自下廚煮飯給大家吃」,既感恩又感動到想哭。招家驊督導兼理事也指出,法師們給義工歡喜和感動,「場面溫馨,甜品未送上己經甜在心頭」。張淑群師姐從法師們的身體力行表現中學到用心的重要,眼見住持帶領大家落力派發臘八粥,「來年會更加懂得用心參與」。鄧培基師兄笑言,四天派粥「晴天雨天也出動,個個熱情如火。住持及師父們轉移招呼我們,這餐飯非常窩心」。典座中堅份子何笑霞、屈晚芳、郭玉嬋及何銀笑師姐,每逢大型法會和活動都奮不顧身。何笑嫺師姐做足七日,口說疲勞,但眼神仍很堅定。屈晚芳師姐坦言「不辛苦就是假的,凌晨3時起床,手腳簡直不自己而是大眾的,然而都很值得。法師們煮的晚餐出奇地好食,轉為坐享其成,放下真是好」。郭玉嬋師姐強調今次大家都表現出「齊心、用心,以及有秩序,今年比早兩年順暢。還有,臘八粥從來沒有試過由師父們煮飯給大家吃」。何銀笑師姐憶述一邊煮切,一邊念佛,感到很開心,「雖然每天都睡眠不足,但一進入崗位馬上投入,完全『無我』地勇往直前」。王思源理事指出大家都做得很好及很開心,誠如住持所言,有進步的空間,更有規劃地籌備,明年會更好。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改進的事項。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改進的事項。

當值的義工都是「真正的了不起」。

當值的義工都是「真正的了不起」。

法師們行堂。

法師們行堂。

住持永富法師派發結緣品–在大殿佛前供奉的觀音菩薩吊飾。

住持永富法師派發結緣品–在大殿佛前供奉的觀音菩薩吊飾。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