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接年頭,從新開始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儘管天文台較早前預測寒流再臨香港,除夕的氣溫將會降至9度,到了2月7日除夕夜,越夜越多人到達香港佛光道場參加普佛辭歲及燒開年香。大殿及齋堂座無虛席,逾千人送羊迎猴。

法會開始前,住持永富法師重點說明,藉著唱誦《戒定真香》引發大家對家庭、工作及生活的信心,強調「由於信心引發光明善美的因緣」。接著誦讀《八十八佛懺悔文》,「面對生命如同每一位佛的名號,具足力量;藉懺悔文洗滌過去一年不圓滿或遺憾之事,來年不再犯錯」。「清淨身心後又是新的開始」,唱讚藥師琉璃光如來,「面對生命清楚明白,希望來年安樂富足,並願意與大眾分享」。住持教導大家要非常感恩安然走到一年的盡頭,台灣日前就發生嚴重的地震,並囑咐大家在拜願時感受藥師佛的光明加持自己和家人,把過往一年不愉悅的事消散,發願以光明、積極及善解的心面對新的一年。「頭柱香的真正意義是個人在新的一年插的第一支香」,住持建議大家在插頭柱香時善發大願,跟佛菩薩溝通,發大願與佛菩薩同一陣線,必能獲得護佑,未來的一年要好好掌握。

住持解說大師給大家新春的祝福語「聰敏靈巧」,開展人緣,又介紹從農曆初一至初十展出的新春特展。展館包括雅致的水仙館、顏色悅目的三好館、佛教與猴子故事的主題館、貼有大師20多年來的新春祝福語墨寶及掛滿吉祥燈的吉祥廊,還有大師的人生卜事籤語牆,觀音許願池、抄經館、茶禪坊等,都是由住持帶領法師們經長時間用心構思及設計,幾乎全部人手製作,各具特色及涵意。是晚不少人首次參加送舊迎新,亦是慕名而來,先睹為快,指出佈置既富中國色彩,又具高雅品味。大家亦可欣賞佛光緣美術館新一期展覽的「麥金藝術展」,作者史仁傑先生及其學生亦在回上海之前參加普佛辭歲及燒開年香,一到水仙館己感到「擺設精巧」。

94歲精神奕奕、對答如流的杜秀琴師姐自從8年前從美國回流,年年都參加除夕普佛,表示「已經很心滿意足」。10歲譚皓芸小妹妹首次跟隨外婆及母親參加除夕法會,被新春特展吸引。黎錦棠師兄及同修徐潔儀師姐首次參加除夕普佛法會,目的「洗滌心靈及感受喜慶的氣氛」,希望從欣賞新春特展中了解箇中的意義。從台灣遠道而來的陳淑惠師姐,首次參加道場的除夕法會,指出「新春特展呈現的方式很棒,把佛法融入佈置當中,表現出佛教活潑的一面,能夠吸引年青人」;陳師姐把握機會,幫忙摺紅包,「要有技巧,看到青年團員參與,跟住持學習做每一件事都要認真,幫手佈置不會聊天,默念佛號,大家體會活動背後的意義」。

永富法師主持香港佛光道場「普佛辭歲及燒開年香法會」。

永富法師主持香港佛光道場「普佛辭歲及燒開年香法會」。

除夕夜,逾千人參加香港佛光道場「普佛辭歲及燒開年香」送羊迎猴,大殿內座無虛席。

除夕夜,逾千人參加香港佛光道場「普佛辭歲及燒開年香」送羊迎猴,大殿內座無虛席。

大眾拜願,發願以光明、積極及善解的心面對新的一年。

大眾拜願,發願以光明、積極及善解的心面對新的一年。

誠心獻供。

誠心獻供。

住持建議大家在插頭柱香時善發大願,跟佛菩薩溝通,發大願與佛菩薩同一陣線,必能獲得護佑,未來的一年要好好掌握。(圖為佛光協會鄺美芸會長上頭柱香)。

住持建議大家在插頭柱香時善發大願,跟佛菩薩溝通,發大願與佛菩薩同一陣線,必能獲得護佑,未來的一年要好好掌握。(圖為佛光協會鄺美雲會長上頭柱香)。

法會後住持派發結緣品給與會信眾。

法會後住持派發結緣品給與會信眾。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