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提升覺性 ──人間讀書會2016新春團拜

【人間社記者王美麗香港報導】「生命的力氣要用在刀口上,要懂得取捨,對於無助增加正能量的就不要浪費時間及氣力,一定要自我期許每天在善法、善因善緣上增長。只要時刻繫念增長菩提善根,必定朝向相關的方向進發」。一年一度的讀書會團拜於2月13日假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共24個讀書會、近200人出席,大家聚首一堂,分享讀書心得,並以短片向大師、住持及諸位法師拜年。住持勉勵大家與佛菩薩的願相同,菩提增上。

讀書十五會帶動合唱「我的家鄉在佛光山」揭開序幕,大家以歌聲表達以佛光山為家的喜悅。

「佛法很實際,要能真正面對生死的問題,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大家在新的一年參與讀書會學習,覺性要更有提升,要有所感受,否則不會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因緣過了必定後悔。學佛就是不要後悔,並越來越清楚自己的目標」,住持開示,表示重視大家在讀書互動當中有否提升信仰及生命的能量。「讀書會的拜年短片顯示出集體創作,表演節目亦可看得出大家對佛法的體證」。住持就道場童軍的新年願望「發財」、「心想事成」等指出,新年要有新願望,但也要身體力行,一步一腳印,才能實現願望。

住持鼓勵大家多向法師請教。只要大家是懇切求法,住持「十分樂意提供人間佛教的理念及實踐方法給大家參考,理解大師的體證,面對信仰會非常肯定自己」。住持建議,往後的讀書會要定下目標,多訓練有思維力,選擇書目要有共識,召集人要因應讀書會友的的性格及程度幫助大家提升。佛光山一直致力推廣人間佛教,最重要是希望大家開發生命的力量。辦活動、課程非常勞累,毀譽參半,證明世間都是一半一半,每一個人看事物的角度都不同,豈能事事盡如人意。

住持推動讀書會重新出發,建立有品牌的讀書會,建議在佛光會、分會及社區成立讀書會,邀請親友鄰居參與,可先從健康、藝文入手,漸進入生命、信仰議題,「讓香港民眾更有方法面對生命,只有調整好心態及道德觀念,明白生命是共同體,社會才會趨向祥和」。

以書會友是書友的宗旨,表演節目當然不離讀書感悟。「無我茶的獨白」帶出讀書三十一會「我在眾中,眾中有我」的「和眾、眾和」體悟;讀書四會「Let’s read together 」一曲以英、國語唱出讀書的樂趣及目標;長青會「萬眾一心」的隊呼喊出讀書的決心。

活動環節一環緊扣一環,除表演節目,當然不可缺少的是「讀書」,此次以「聞思修證」閱讀新春特展,在感受常住用心設計之餘體證佛法。各書友在「開心閱讀迎新年」細心觀賞特展,解讀當中的佛法,並與眾交流:水仙館因天氣驟冷,可轉暖時便盛放,令大家明白因緣具足,佛性自現;三好館猴子的聰敏靈巧造型,提示大家要靈活面對人生種種境遇;大師人生卜事許願牆,一則則警語令人再三咀嚼,意味無窮;主題館佛教典故無聲說法,告訴大家布施結緣;吉祥廊的喜慶氛圍、大師歷年新春祝福語令人感動,也體會大師的用心;觀音許願池的和諧、菩薩的應化令人祥和;抄經堂的寧靜澆熄心頭無明煩惱……莊嚴歡喜的特展,在讀友眼中,是一部部佛經的演繹,短短的巡禮,書友大有斬獲。

為獎勵書友會的精進讀書,今年特設「精進獎」,得獎者分別為每月四次的二十一會、四十長青會,每月兩次的十五會、三十三會,每月一次的圓滿分會二十、三十會及二十七會。

「每年我們都參與表演,為的是歡喜與眾結緣!我們從讀書中,學習力行大師的理念,以慈悲包容善待一切。」得到精進獎的讀書十五會召集人陳嘉翠表示參加讀書會大大增益人生,書友們以以謙恭心交流心得,互補長短,大家彼此提携,十分高興的是看見大家的成長──變得積極精進。

讀書十五會帶動唱「我的家鄉在佛光山」揭開序幕。

讀書十五會帶動唱「我的家鄉在佛光山」揭開序幕。

書友匯報時維肖維妙。

書友匯報時維肖維妙。

書友匯報特展巡禮的體悟。

書友匯報特展巡禮的體悟。

參與者不分種族,樂在分享中。

參與者不分種族,樂在分享中。

書友們樂在其中,歡喜交流。

書友們樂在其中,歡喜交流。

各讀書會製作短片拜年。

各讀書會製作短片拜年。

住持指團拜的重要是從互動中提升信仰及面對人生的力量。

住持指團拜的重要是從互動中提升信仰及面對人生的力量。

永富法師指「歡喜給人利用」願有助大眾提升生命力。

永富法師指「歡喜給人利用」願有助大眾提升生命力。

永富法師頒獎予精進讀書會。

永富法師頒獎予精進讀書會。

永富法師頒獎予「開心閱讀迎新年」最佳匯報組別。

永富法師頒獎予「開心閱讀迎新年」最佳匯報組別。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