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懺法會 多聞薰習 力求增上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透過拜大悲懺把心調柔軟、善解人意、有同理心,這樣拜大悲懺就很有價值了。」香港佛光道場2016年3月6日大悲懺法會,逾1,100多名信眾參與,住持永富法師強調多聞薰習是學佛的最好方法。

住持於法會前開示,「壇場是修持的地方,平時進入大殿本來就要禁語。然而,不少人習慣散心雜話,參加法會不懂得收攝身心及觀照,更不會覺察其他人的需求,造成干擾」,因此有必要再三提點信徒。

就大悲懺儀軌的內容,住持闡釋「淨業第一」及「供讚第二」的意義。大家應期許自己身處大殿如「於阿蘭若處」,即山林寂靜的地方,縱使沒有外在的結界儀式,內心要認同大殿是結界的範圍,一進入大殿就要保持禁語。又即使沒有大悲堂及觀堂的設置,大家直接進入大殿,動作不要騷擾其他人。法會前把身心氣息調好,專心持咒才是重要,「拜大悲懺要精神飽滿,不能昏沉,否則不容易跟大悲懺的內容相應」。

「面對生命,大家總希望外在的物質、情感等不斷增『加』,亦因而添加煩惱及貪嗔痴」。住持提示,透過大悲懺儀作為「減」號,減除負面的情緒,並衷心希望大家清楚明白生命的目標,透過受戒及聞法不斷增上。四月紅館活動快將來臨,「複戒很重要,透過複戒更加肯定及加強生命的目標」,大家要把握紅館三皈五戒的因緣。

 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首次参加道場的大悲懺法會,依照住持的開示,跟隨懺儀的小字說明作觀想,感覺無量菩薩在身旁,一一向他們懺悔,懺悔後身心輕安。杜潤玲師姐依文懺悔,常生感動,並感覺觀世音菩薩提示自已要放下我執。區艷芳師姐未入佛門前已供奉觀世音菩薩,每次拜懺特別相應,總感覺觀音菩薩在身邊庇佑著。

信眾誠心誦持大悲咒繞壇。

信眾誠心誦持大悲咒繞壇。

住持永富法師為信眾甘露灌頂。

住持永富法師為信眾甘露灌頂。

法會後,住持永富法師叮嚀大眾道業要有所增上。

法會後,住持永富法師叮嚀大眾道業要有所增上。

善信雲集齋堂專心誦持懺文。

善信雲集齋堂專心誦持懺文。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