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體共生精神 共創和諧社會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 香港報導】3月9日(農曆二月初一)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光明燈法會,逾300位信眾參與。

覺梵法師在法會後,為大眾開示人間佛教的精神。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和善美的,凡是有助於幸福人生增進的教法,便是人間佛教。

法師引述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近日的一則訪問內容:「佛教是包容性很強的宗教,人間佛教提倡的是『同體共生』概念──眾生共同仰賴地球而生存,所以更應互相幫忙、支持。」法師更讚揚香港人對世界各地災難,捐款賑災一向不違餘力,這便是發揚同體共生的精神。

所謂「上求菩提、下化眾生」,佛教關心社會,佛教徒應關注和投入社會各項事務。佛教教導大眾如何智慧地解決問題,把心量擴大。《華嚴經》有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為魔業。」排斥或對立都不是發菩提心的行為。法師引用陳教授所言:「佛教徒應該投入到社會,但只用平和的方法。」法師鼓勵大眾要以和平、令人愉悅的方式,智慧和積極地建設人間淨土。

法師鼓勵大眾積極參與三月底至五月份各項人間佛教弘法活動。並透露四月紅館活動中將有「和諧社會唱頌論壇」,屆時住持永富法師會為大眾唱頌梵唄,星雲大師亦會在紅館活動期間,蒞臨香江與大家見面,大眾聞此喜訊,皆報以熱烈掌聲。

青年鄔明翰在家人的鼓勵下,第一次參加法會。他感覺社會需要和諧,讚成以和平的分法處理紛爭。曾吳仁霞希望佛教慈悲寛懷的精神,能讓大眾心量擴大,包容不同意見,令社會更和諧。

光明燈法會,信眾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光明燈法會,信眾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信眾至誠地唱誦《爐香讚》。

信眾至誠地唱誦《爐香讚》。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