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綵排 – 熟能生巧,勤能補拙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紅館三皈五戒典禮4月4日舉行,香港佛光道場3月20日作最後一次的五戒綵排,約730多名戒子出席演練。住持永富法師開宗明義,「綵排是為了加強大家受五戒的觀念」。

新戒和複戒的戒子都需要清楚明白受五戒的意義,才能從中受益。住持強調「受戒目的是要讓所有的善根生長,決心得不退轉」,重點在於對生命質素的提升上,給予強大的力量,指出大家受戒,選擇了離苦得樂的積極方法。經典有說,「初入三寶海,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對三寶有信心,眾善奉行,更要受戒,讓菩提心增長。透過儀式讓大家明白戒在修行的重要性,以及在往後生命生起的意義和力量。

住持指出,戒法具有警覺修行的功能,促使自我反省及自我調伏。「戒體會發揮防非止惡的作用,在生命出現過失時,有反省、調伏、對治的力量,這是戒的基本定義」,並再次教導戒子,於三番羯磨時作出觀想及開展菩提心,發願無惡不斷、無善不生、無一眾生不度,產生防非止惡的功用,也就是獲得戒體。「發願真誠對十方法界眾生平等,受持五戒必定成佛」。住持苦口婆心,希望大家努力實踐,並詳盡說明儀軌的意義及儀式上應注意的事項。接著的唱誦、傳衣及搭衣等練習讓大家於正式受戒時更加熟悉程序及相關的內涵。住持講解,一絲不苟,再三叮囑大家要自行多加練習,以便更加熟練穩定,熟能生巧,面對生命也就能處於安穏的狀態。經住持一再提點,戒子們練習搭衣時也表現出越來越穩定及有信心的樣子。

綵排圓滿結束。崔啓智和黃家俊師兄都是首次受戒,崔師兄任職護士,母親受了戒,自己最近也來道場上課及參加法會,「之前有其他宗教信仰,然而還是相信佛陀的教法,十分重要」。黃先生23歲,女朋友是佛教徒,「住持開示的每一句話都聯想到自己的責任,五戒是做人的基本原則,都是平日應該做的」。

綵排後一天就12歲生日的羅宇軒小師兄第一次複戒,努力聽住持的講解,「對受戒的意思明白多了,會多多學習」。第二次複戒的王木偉師兄和第三次複戒的同修鄧美蓮師姐分別表示,「複戒加強信念及信心」,住持的說明加深理解戒體的意義,「正如住持所說,納受戒體,會覺察自己有可能犯戒時作出即時制止,很有幫助」。林綿湉督導第三次複戒,表示平時不覺意得罪人,慚愧內疚,複戒懺悔發願後重新出發,「有機會複戒就儘快複戒」。

IMG_0712_(2500x1665)

住持永富法師示範搭衣方法。

IMG_0690_(2500x1667)

住持永富法師講解撩衣坐下的正確方式,覺毓法師作出示範。

IMG_0645_(2500x1667)

戒子練習傳衣。

IMG_0641_(2500x1667)

住持永富法師叮囑730位戒子自行勤加練習。

IMG_0640_(2500x1667)

根據住持的指示,男眾要確保縵衣環扣有字的一面向外。

IMG_0628_(2500x1667)

戒子全神貫注,聆聽開示。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