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 2016世界巡迴展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2016年佛光山盛事之一,為慶祝佛光山開山五十週年及大師90華誕,佛光山海內外別分院、佛光緣美術館海內外各分館由7月至9月同步展出大師一筆字墨寶。香港佛光道場佛於7月1日舉行大師一筆字書法展覽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功德主總會會長滿益法師、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霍泰輝教授、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李焯芬教授,以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鄺美雲會長,約170人出席。展覽日期由開幕禮同日開始至9月10日。

IMG_7792大師人生三百歲,雖因糖尿病導致視力減弱,仍創出一筆字書法。永富法師開示,一筆字顯示出大師弘法佈教心量之廣大。「大家很難想像大師每次用餐後,接著書寫至少一百張一筆字畫!手懸空著寫書法需要相當的耐力,大師並就一筆字的書法徵詢弟子的意見,盡顯對弟子意見的尊重及包容,非常難得」。大師以堅毅的精神面對生命和弘法大業,「身為大師的弟子,面對困難時應先想到大師歷盡不少病痛的考驗,仍然非常清明堅定。佛光山弟子應當慶幸有明師的指引及作為學習的榜樣」,並指出,一筆字在世界各地展覽,讓有緣無緣的人能夠把法語作為家傳之寶或生活格言,提升正能量來面對生活的考驗,至為重要。滿益法師開示,護持佛光山各項活動,香港信眾名列首位。香港佛光道場在永富法師帶領之下,活動頻密,大家都是三百歲,每天都很忙碌,笑言香港信徒是最相似大師的弟子!

代表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主禮的霍泰輝副校長,尊稱大師為「偉人」,感謝永富法師的邀請,因而有機會率先欣賞大師的墨寶,指出「大師濟世為懷,不遺餘力在全球推動佛教文化,慷慨捐款予香港中文大學,成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在修身(修持)、弘法、利群三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李卓芬理事從《貧僧有話說》中,深刻感受到大師非常精進,善用時間,故此有偉大的成就。鄺美雲會長讚賞大師一筆字別具一格,充滿慈悲,令人看到心開意解。

出席開幕禮的人士讚不絶口,盧沛鏞認為「大師達到極高的境界,從墨寶中看得出大師一心不亂,每一個字都是為大眾而寫。最喜歡『福聚海無量』,反映出大師弘法的成就」。廖亞川感覺「大師的書法非常神奇,把沒有可能變成可能,很想擁有大師的墨寶!」孔耀平從《貧僧有話說》中讀到大師的弟子請求大師以健康為重,不要辛勞書寫一筆字,「非常感動,大師無時無刻都要把人間佛教發揚光大」。周偉傑表示,「大師的墨寶很有凝聚力、號召力,要跟隨師父上人學佛所行」。葉素琴和謝秋雲都認為大師的書法很有氣勢,充滿佛法。常住亦有很好的安排,讓參觀人士在場內一角抄經。

IMG_7760 IMG_7782 IMG_7772 IMG_7765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