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家園「生命意義及焰口儀軌說明」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香港報導】 農曆七月瑜伽焰口法會即將來臨,法會不離生命教育及生活智慧。2016年7月10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福慧家園修持,主題講座「生命意義及焰口儀軌說明」,住持永富法師為近八百名信眾開示瑜伽焰口法會的內容及結構,加深大家對儀式內涵的了解。

1住持首先釐清農曆七月份法會的概念。佛光山提倡農曆七月是吉祥月、功德月、報恩月、孝道月、福田月、僧伽月,啟建孝道月報恩法會,讓信眾供僧祭祖,廣植福田,改變中國民間視農曆七月為鬼月的習俗及諸事不宜的觀念。

瑜伽是手結密印,口誦真言,意專觀想,三業相應的意思。「焰口」是餓鬼道中鬼王的名字,也稱為「面然」,是觀世音菩薩慈悲變現的鬼王身,令阿難尊者體會無常,讓眾生得到施食的儀軌。「放焰口是對餓鬼道的眾生作平等、普遍的布施」,目的使餓鬼道眾生永離餓鬼道的苦難。焰口法會在中國普遍流傳,儀文演法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施食的對象是各類的眾生,充份顯現觀世音菩薩悲心處處現的大乘佛教精神。

瑜伽焰口因緣殊勝,儀軌以心識召喚鬼道眾生,再以施食,講經說法。「主法和尚是非常重要的橋樑,令參與的信眾與孤魂亡靈獲得生命安頓和靈性提昇,並且加深參加法會人士對宗教的體驗,對修為很有幫助」,住持勸勉大家不要只是停留在唱誦音聲動聽而跟生命沒有關係的認知上,「需理解內涵及有所延續」,從儀式上感受生命是共同體,法會後繼續認同所有眾生都是生命共同體,懂得包容尊重,開發出生命的能量。

法會儀式貫穿觀世音菩薩的修持法門。住持教導,參加者要知道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水不只是解除亡靈的痛苦,在場每一個人心中承受的苦也得以解除。透過甘露水、《大悲咒》咒力的加持及作意,解除生命歷程中的悔恨遺憾,願意重新面對生命。《六字大明咒》斷除六種根本煩惱,以及關閉六道生死輪迴之門,即強化清淨身心的力量,在強大的咒力加持之下,更能發揮超薦的力量。

「輕聲是文明的象徵」,住持指出,一場法會的成功圓滿不能單靠法師,大眾應該幫助法師更專心,平常要養成好習慣,輕聲說話。又超度的工作需要時間醖釀,為大家帶來啟示,平常待人處事要培養因緣,成就一件好事也要眾緣成就。住持開示精彩萬分,當中令大家捧腹大笑。

7午齋後抄經修持,接著慶生法會由覺正法師帶領誦讀《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覺正法師開示,佛教把孝順分為三個層次,平時照顧父母奉養衣食無缺是「小孝」;事業成功,光耀門楣是「中孝」;接引父母學佛,免父母受輪迴之苦,為之「大孝」。

陳惠貞師姐是福慧家園的常客,每月例必參加,表示透過住持的講解,加深了對佛法和不同法會的認知,消除了過往「人拜我拜」的隨意心態。蔡美藝師姐有感是次講座題目是焰口法會儀軌說明,不容錯過,偕同表妹和姨母前來參加。蔡師姐以往只為超度家人而參與焰口法會,後來漸漸明白同體共生,不忍眾生受苦,故更積極參與法會,學習菩薩精神。表妹許美霞對焰口法會有基本認識,講座加深對儀軌的了解,學習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2 10 8 5 3 4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