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兒童及青少年尋根之旅

【人間社記者岑衛琴、林愛文、蕭湘帆高雄報導】 2016年7月15日,香港佛光兒童、佛光青少年在導師和家長陪同下,一行92人兵分兩路,分別由如菴法師和有威法師帶領,懷著興奮的心情浩浩蕩蕩踏上四天三夜尋根之旅。

先頭部隊到達總本山後,有涵法師帶大家巡山,到大雄寶殿和大悲殿參拜、抄經及禪修。另一隊參訪小港講堂,獲監寺妙賢法師接見,藥石後回總本山安單。次日暢遊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向大家講述興建佛館的緣起。佛館設備及活動多元化,老少咸宜,「佛館很美、連天空也很美,想不到佛光山的地方,百看不厭」,梓皓與媽媽首次參訪。第二次參加尋根之旅的文正,表示愈深入了解,感覺佛光山愈美。最喜歡三好館互動電影《尋找歡喜心》的栩亨發現,「開心原來是可以自己創造的」。浩軒觀賞4D電影「佛陀的一生」後,認定佛陀是自己學習的最佳榜樣。山上舉行三好嘉年華晚會,有學員被邀請上台與演奏者合奏,獲得讚賞。本山晚鼓不容錯過,住持永富法師開示鐘鼓法器的功能,柏淇第一次見識暮鼓,跟其他人一樣,感覺很震撼。住持並講述翌日朝山的意義,「跪拜重點,以頭面接觸大地時,感受寬廣大地的包容與接納」,提示朝山功德回向,鼓勵大家跟佛菩薩接心,結更深的緣。

第三天活動緊湊,大家一早三步一拜朝山,參訪新營講堂及小天星幼兒園。新營講堂住持妙堅法師邀請花瓣藝術坊設計總監林玉雪老師教大家繪畫「禪繞畫Zentangle」,禪繞畫和抄經都有助加強專注力。赤山表演藝術坊廖仁庸老師為大家表演扯鈴。隨後,大家逛三峽老街,感受當地文化。晚上金光明寺掛單,金光明寺富有中國殿堂特式,當家覺勤法師講解大雄寶殿玉佛背後的金版《佛說金光明經》的經題及八相成佛圖的意涵,令大家大開眼界。

第四天參訪台北道場,參觀人間衛星電視,人間福報辦事處及佛光緣美術館,欣賞星雲大師一筆字的墨寶展覽,加深大家對佛光山文化事業的認識。享用豐富午齋後,一行人前往誠品書店的旗艦店,體會台灣人讀書的風氣。

佛光兒童及青少年經過連日來的參訪學習,除了增廣見聞、擴闊生活圈子之外,表現令陪同的家長感動。樂賢完成抄寫《心經》,四歲的梓瑩完成朝山,並學懂規矩及分享,均令祖母非常感動。四歲半的旖曈自己用餐,讓外婆感到很驚喜。柏淇媽媽看到獨生女兒懂得照顧年幼的學員,又能主動幫忙做雜務,甚感欣慰。詠妍媽媽分享,母女首次外遊,女兒很貼心,懂得抽法語祈願媽媽身體健康。栩汛及栩亨兩兄弟的媽媽表示,哥哥表現積極,懂得體會其他人的感受。同行的家長亦學到要適時放手,讓子女從生活中學習與成長。尋根之旅,增進親子關係,亦把學員之間的距離拉近。

大家都感恩住持悉心安排,給予好因好緣,受到熱情的接待。佛光兒童及青少年於旅程中學習與人相處,每天表現有進步,亦感謝法師、導師們用愛心、關心、細心、耐心的照顧。在一片歡樂與感恩聲中,四天三夜的尋根之旅圓滿結東。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