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培訓課程 – 健康素食新知

1【人間社記者張錦美香港報導】 2016年7月19日香港佛光道場義工培訓課程,2016年第一階段選修科 - 「素食健康樂」,資深營養教育師及註冊社工曾令珍女士,為120位義工講解吃得更健康、更有營養的素食,並就一般人對飲食方式、飲食潮流、傳統食材成效等的誤解,作出了輕鬆風趣的分析。

曾老師一開始教大家要吃得健康,對比飽和性脂肪食物及高抗氧化食物 (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E的食物),抗癌、抗衰老和提升免疫力。然而,最重要原則是飲食均衡,五穀類飽肚,多菜少肉,少油少鹽少糖;又舉出黃豆的高質營養,包含13種氨基酸,十分符合人體營養所需;藜麥白飯大比併;生果餐不可代替正餐,原因是果糖過多會影響情緒,導致抑鬱症,而能量亦不足夠人體所需等。

5曾老師指出,素食者比較容易患上貧血,最好的方法是維生素C加鐵質一起食用,效果可增加六倍,但需一小時內吸收,餐單的食物配搭因此起了重要的作用。至於很多人常吃的紅棗,觀念上是最補血的,但根據最新的醫學報告,紅棗“零”鐵質,男女都不宜多吃。素食通常令人擔心缺乏維生素B12,曾老師解釋,每餐食物只要包含四種顏色,例如如米、菜、薯仔、冬菇,便可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12了。接著半小時的答問時間,解開了義工對素食的疑團,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完成了是晚的課程。

資深義工嚴少群感覺課程非常受用,對食物的功效有新的認識,如對紅棗補血的說法、黃豆的好處、配搭補血食物等,非常多謝曾老師用活潑的方式上課。曾慧儀師姐覺得課程內容實用又豐富,一個半小時內對素食有了新的認識,糾正一些素食材料的概念,日後會成為健康、開心的素食者!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