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弘法 精益求精 義工培訓課程「寫作技巧」

 

2【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2016年香港佛光義工培訓課程第二階之「寫作技巧」於7月20日上課。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親自介紹主講人夏泰寧先生給義工認識,夏先生是退休資深傳媒工作者,與大家分享新聞寫作技巧。住持悉心安排相關的課程,目的改善人間社記者的寫作技巧,提昇人間社報導的質素。覺梵法師及70多名義工出席。

夏先生指出新聞報導最重要是報導事實。優秀的寫作要簡潔、清晰、準確。「版面有限,惜字如金」,簡潔直接的文字同時方便讀者理解。「優秀的新聞,每一個詞都有份量」,避免引用不為人熟悉的術語或專業辭彙。準確性至為重要,足以影響記者的信譽。導語列出新聞的基本資料,即所謂的5W1H,人事物、地點等。硬導語比軟導語簡短,
常見的軟導語是軼事導語。導語的作用是抓住讀者、聽眾或觀眾的注意力。常用的新聞報導結構是倒金字塔式,即最重要的事實放到最前。

3「新聞寫作一個重要原則是說明事情,而非僅僅敘述事情」,例如好的報導會描寫葬禮的親屬相擁而泣來表現喪親悲痛,而不只是描述親屬很悲傷。人間社記者是業餘報導,覺梵法師就相關的佛事向夏先生請教記者應如何作出報導,夏先生回應,「報導重點是佛事跟當事人的關係」。夏先生認同道場弘揚佛法,報導有別一般新聞報導。文字弘法,人間社記者仍需努力。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