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論淨土 佛法人間行

31【人間社記者 潘浩雲 香港報導】 佛光山參與香港書展近二十載,適逢開山五十週年誌慶,首次於書展期間舉辦講座。2016年7月23日,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人間佛教‧淨土法門」。場內座無虛席,近200人參與。

永富法師指出,人間佛教具有人間性、生活性、利他性、喜眾性、時代性,以及普濟性六種性格。佛陀在眾多說法中都強調自己不是神,而是「在眾中」。忠於佛陀本懷的星雲大師重視平等,人間佛教以大乘菩薩道為重,彰顯佛法的人間和生活化,從人的需求去考量,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大師認為,淨土就在人間,重視入世的工作,利他多於利己,普濟而不獨修,忍耐如實承擔,用心靈感受、實踐印證佛法。

淨土法門簡單而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手處容易,但修行功夫要精通就不容易。永富法師強調,淨土法門中的「厭離娑婆」不是勸人消極、逃避現實,而是放下、了無牽掛,這樣才會有力量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修行除了修正錯誤之外,也要有向上進取的勇氣,降伏煩惱,並落實四大菩薩的精神,給眾生方便,為大眾服務,「心淨則國土淨」,國土也是為了接引眾生,人間淨土與人及生活息息相關。

實踐淨土法門須具備肯定的信心、懇切的發願及實際的行動。面對生命要有信心之外,亦要相信自己和其他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要愛自己、家人乃至社會大眾。往生極樂世界發願再來娑婆世界,繼續利他的菩薩行。具足至誠心、深心和回向心,往生西方淨土才會有可能。

永富法師表示,面對生命,有業力和願力兩種力量主導。實踐淨土法門,發菩提心為主要的前進力量,還要修福植善,並且要惜福,原因是福報有限,修口福更為重要,做人要忠厚,說話要留有餘地,即大師提倡的「三好」精神。

講座場地有限,不少人一早排隊進場。陳蓉女士剛從內地移居香港,得知佛光山於書展有講座,特意前來參加,第一次有機會聽到人間佛教和人間淨土的理念,深受佛陀的人性面所感動。梁女士認為永富法師説法深入淺出,融會精湛,她希望能夠進一步了解人間淨土的意涵。

33 32 34 35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