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後記

101【人間社記者岑衞琴、甘淑英、鄧美蓮、吳志榮香港報導】 2016香港書展閉幕。香海文化出版社、佛光山馬來西亞文化出版社、香港佛光緣書局聯合參展,書籍琳瑯滿目,吸引了中外人士、大小朋友。透過書展的因緣,「書香人間」推動人間佛教,給人歡喜、希望、信心,以及接引更多的人進入佛門,極具意義。

一位被星雲大師「淡薄人生」墨寶吸引的男士,細意欣賞大師的一筆字,妙愍法師向他解釋「淡薄人生」、「行佛」和「禪」的意涵,「常行三好,留意身口意行為,修正不對的言行舉止,就是行佛。人的煩惱源於不斷攀緣,藉著禪修安住於靜坐的所緣境,觀照呼吸,淨化自己,滅除貪瞋癡就是禪」。男士非常感謝法師的解說,立即請購大師三幅墨寶,作為生活的指引,並打算報讀9月佛學班。

馬來西亞佛光文化總經理陳玉苗、市場部專員潘勁成專程來港,在書展與香港朋友互動。陳玉苗讚嘆香港人愛鑽研佛教義理,例如唯識學和白話經典,馬來西亞讀者則多選讀星雲大師深入淺出的著作。在數天的書展裡,陳玉苗最難忘是一位司機朋友購買了很多人間音緣CD,原因是他喜歡在駕車時聽音樂減壓,但就厭倦了電台報導太多負面的新聞,以及播放嘈雜的音樂,表示「大師人間音緣的旋律輕輕鬆鬆,歌詞傳達真善美的訉息,帶來正能量,令心境平靜」,因此專程到書展請購。

102人間佛教切合佛陀的本意,義工全力推介《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很多不是佛教徒的人聽了義工細心介紹內容後,都表示認同人間佛教的理念,並慷慨解囊助印,更有索取道場地址,以便日後參訪。努力獲得正面回應,對義工來說是最大的強心針。

一位主動助印「佛陀本懷」一書的女士與義工傾談,表示她的兄長近日因交通意外身亡,感到非常難過及徬徨。義工加以開解,並告知孝道月焰口和梁皇寶懺法會即將開始,建議她為兄長超薦,女士明白應該怎樣做之後,非常感謝義工。義工推廣佛教文化教育的同時,實踐無畏施。

馬來西亞佛光文化出版《心經》及佛菩薩手刮本,創意無限,充滿特色,令人眼前一亮。一位十歲小朋友隨同母親到書展,看到《心經》手刮本,即時要求母親請購。小朋友甚有慧根,雖然不知道《心經》的內容及意義,但偶然聽到《心經》樂曲也會開心地跟著唱誦。義工邀請兩母子到道場、講堂禮佛,參與三好課程,學習正知正見,健康成長。

103另一位8歲的小妹妹滿臉稚氣,來到佛光緣攤位要找《玉琳國師》一書。原來小妹妹看過電視劇《再世奇緣》非常歡喜,要找原著閱讀,義工鼓勵她報讀道場兒童班。

一位女士在翻閱依昱法師《觀心開心》、《知心明心》兩本書時,淚流滿面。義工細心瞭解之下,知道她需要照顧因病性情大變的母親而感到心力交瘁,這兩本有關心念運作的書讓她一時有所感觸。義工鼓勵她在孝道月拜懺,亦可帶同母親到道場參觀禮佛,對她及母親都有幫助,女士感謝義工的建議,購買兩本書後,面露笑容離去。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