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聰敏靈巧」講座 續說壇經 成佛在自性

71【人間社記者悟空香港報導】 「《六祖壇經》是六祖慧能大師的心經、心地法門」。香港佛光道場2016「聰敏靈巧」講座於7月29及30日舉行,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繼6月法駕香港開說《六祖壇經》,再次與大眾分享壇經及禪的修行心得,兩晚超過1,000人出席。

「修行百千劫,悟道刹那間」,心培和尚指出,活在有限的生命裡,深入佛法很重要。六祖是悟道之人,在壇經內每一句說話都不離自性,「壇經是讓我們認識自己,希望大家找到成佛之道」。培和尚上一回說過,大家都活在夢中(“睡覺也要跟貪瞋癡在一起”),在壇經找到悟道的方法就不是夢了,「凡夫活在相對的世界,迷的當下沒法明白真實的世界,悟道則不管世間或出世間,都是平等一如」。

「諸佛妙理,非關文字」,〈機緣品〉引述六祖對無盡藏比丘尼的開示。培和尚分析,不是否定文字,禪宗也有很多文字著作,只是佛法需要親身體悟。「不立文字」是要大家不執著文字,要看內心及內涵。星雲大師就曾謙虛地請大家不要看他的字,要看他的心。「要能了解文字的意涵,明白一些就夠用,如同賺取了很多金錢,生活夠用就可以了」。

法海比丘向六祖請教「即心即佛」的道理。培和尚解說,「即心即佛」意思是「當下的心就是佛」,星雲大師要大家說出「我是佛」,思想源自禪宗直下承擔的精神。六祖開示「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培和尚指出,佛教講求中道,不在一切相上執著,佛法也要捨,「離一切相即佛」。一切緣生緣滅,不生不滅就是佛的心,凡夫的心則跟人事物而生滅。「無念的心就是佛」,凡夫常在擔憂之中,一大堆妄念。閱讀壇經,明白生住異滅的心不會自在,要捨妄歸真,找回清淨自在的本來面目,也就是本性、自性。培和尚唱出「自在如風」,令大家如沐春風。

佛法在恭敬中求,六祖訓斥法達比丘頂禮頭不著地。培和尚是禪專家,指出「禪是看當下的心、當下的行為」,從生活中印證佛法,不要逃避生活的境界。煩惱即菩提,蓮花沒有污泥不能成長,不要怕辛苦。身口意造種種罪即打開眾生知見,跟煩惱相應,「要做凡夫還是聖人,自己選擇」。培和尚叮囑大家,學佛要從心中、心地上思維,跟佛性相應,身邊每一個人都不好,彷彿天下的人都得罪了自己就很麻煩了。我們都是未來佛,佛性看一切,一切都是佛。坐禪坐斷三見,不被見轉。三心不可執著,不要擔心未來,要真實的活過。〈般若品〉教導大家以佛法智慧對治煩惱。

培和尚在講座尾聲跟大家分享「禪的修行體會」,佛道不遠,只要具備信心、耐心、恆心,不要被別人一句說話就打倒。心念就是自己的世界,心中有慈悲。不要迷失,行三好。生命不一定有明天,留意呼吸。悟道永遠留給有準備好的人,永遠伴隨自己的是菩提本心。菩薩行者,無處不是安身立命之所。我們不會孤獨,因為有佛陀的教導。心培和尚以《佛緣》一曲鼓勵大眾,結束講座。

74 75 7372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