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瑜伽焰口法會第一場 生命滿意義 快樂在當下

57【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啟建孝道月法會,7月31日舉行瑜伽焰口第一天法會,恭請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大殿和齋堂坐滿信眾,約1,600人參與。首天法會既莊嚴又歡樂。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表明十天焰口法會都會在開始前半小時說明儀軌重點,「法會儀軌說明是為了讓大家清楚明白參加法會要達到的目標」,提示大家動作要放慢及放輕,尤其不能干擾主法和尚觀想。「參加焰口法會,對生命及生活的因緣會有很好的體會」,再次提
出「要超薦先人,先要超薦自己」,修正行為,就有能力超薦先人。心和意念要邀請及觀想超薦的對象齊來參與,「並要作出深層的感受,生命因執著放不下,在苦中不斷循環。從召請文中可看到不同的眾生,最後面對生命能否如實豁達,都是一種示相」。有出生就面對死亡,生命可分為平安生存下來、生活溫飽舒適、提升生命和信仰的層次,以及生命/精神永恆不死的四個階段。住持指出,大家正處於生命的第三階段,要擴大及超越自己,不斷體驗及提升生命的質素,發心、精進就能進入第四階段,信念永遠存在宇宙之間。「只要有誠心,必定能跟超薦的對象連線」,星雲大師曾作出比喻,焰口法會能為先人帶來光彩及提升他們的地位。觀世音菩薩以鬼王身教化鬼道眾生,提醒大家不要有貪念而墮落惡道。「透過法會,把悲心鍛煉出來。將每一次法會視為一期一會,才會活在當下 」。

60法會結束後,慧義法師開示,風趣輕鬆,令大家笑聲不絶,明言「學佛就是開心快樂」,表示焰口法會代表中國佛教的文字、音樂、舞蹈綜合藝術。詞句優美,每一個咒語前的偈語把咒語的精神和目的寫出來;召請文道出每一個行業的辛酸,令人很感動。法會從頭唱到尾,很多人唱得很開心,每一段儀文有不同的唱法音調,「施食請吃飯也是開心地唱誦!」 主法和尚舞動不同的手印。法會冥陽兩利,慧義法師指出,不是死後才去西方極樂世界,「活著要種下歡樂、快樂的因,才能得到歡樂、快樂的果報」,先要了解《阿彌陀經》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大家今天參加法會歡喜、快樂,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鼓勵大眾,平日要參加道場的法會,尤其永富法師對佛事有深入的研究,多聽住持開示,去除貪嗔癡。

住持最後為大家帶來驚喜,介紹三位剛出家的香港法師跟大家見面,大家喜見慧廷法師、知合法師及知瑜法師三位年青法師表現成熟穏重、面容詳和,言談舉止別具風範。誠如住持所言,三位法師找到生命的目標,大家也為他們感到開心,並要致力護持。

是日焰口法會人數可謂創新記錄,梅詠怡雖然只能在齋堂參與,仍感到法會很攝心,讚嘆常住為了接引大家入佛門,投下了很大的心力,全因大師的悲心願力成就。同時感到「住持時刻為信眾設想」,法會前說明儀軌,希望大家清楚明白佛法的真實要義,並留意到住持弘法利生非常忙碌,尤其最近佛事、講座、簽名會連續進行,希望住持保持法體安康。高寶華由梅詠怡接引,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整個內容很投入,「永富法師對大家食飯也很關注,甚至會跟典座商量,令人很感動,並教導大家要超度眾生,先要超度自己,是很好的提點」。

蘇永思及鄭瑞瑜一對年青夫婦,太太表示「慧義法師很風趣,給人歡喜,唱誦很好聽,儀文很有意思」,鄭先生第一次參加焰口法會,認為「住持說明了法會的過程,對法會有所了解認識,進行時很投入,以後還會參加」。曹南香表示法很攝心,念佛號時忽然想到,面書登載大師與光明大學女學生的對話,相約來生再會,頓時熱淚盈眶。

51 59 58 56 55 53 54 52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