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瑜伽焰口法會第二場 外在變化 內在穏守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香港報導】 8月1日,香港佛光道場瑜伽焰口法會第二天,儘管這天是上班的日子,又颱風迫緊香港,700多名信眾欣然赴會。住持永富法師繼續法會前說明儀軌。

住持指出,焰口法會時間長,又消耗體力,十場焰口法會跟面對生命的道理一樣,「萬事起頭難」,颱風吹襲也是對大家一個考驗,藉此教導,「面對生命要清楚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外在的變化隨時會發生,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心,因此懂得彈性處理事情,隨時適應外境的變化是非常重要」。

45住持很明白,大家參加焰口法會的因緣是慎終追遠,報答先人,讓先人有增上的因緣,「更重要是透過儀式讓心安定,從儀式中了解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作出深層的思考,對生活的態度有所調整」。


第一天住持已說明,瑜伽即身口意三業合一,指出瑜伽重在相應,以心識為運作的重心,全神貫注,進入安定的狀態。主法和尚透過甚深的禪定,以意念召請及超度。主法和尚的功德力攝受,加上與會大眾虔誠的意念,隨著咒語把食物變成無數鬼道眾生需要的美食,也讓超薦的對象飲食飽足後,一起聽開示及皈依受戒,「在觀念及心性上作出改變,具有正見,面對生命不再造業,不再受苦,脫離苦趣,證得菩提」。住持勸勉大眾,要在儀式中看清楚生命的意涵,保持正知正見,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即使沒有立牌位,也要集中意念,觀想先人在現場接受供養食物,專注力和觀想力會因為熟練而增強。大家齊心合力觀想、誦經唱咒語、才能利益鬼道眾生及超薦的對象。最後施食功德回向,希望所有眾生往阿彌陀佛的光明淨土前進。

誠如住持所說,焰口法會恭請觀世音菩薩、五方佛及一切聖賢共同參與救苦工作,整個儀式表現出團體精神,即星雲大師的「集體創作」理念,「同體共生,集體創作,面對這一期生命絕對不只是要自己好」。

颱風威脅無礙大眾全程用心禮拜。本雁表示,「永富法師不厭其煩每次法會前説明儀軌,藉儀文帶出對生命提升的意義,用心辦道」,發願會多回道場為心靈加油,增長道業。伍雪雲多年來參加焰口法會,每次都感到心境平靜。「法會後,梵唄音聲仍徘徊耳邊,提醒自己要放下執著,珍惜每一個緣份」。謝淑卿從儀文裡深感因果業報絲毫不差,會謹慎行為,每一個心念都要向光明面想,防止墜入惡道。

42 44 43 41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