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瑜伽焰口法會第三場 普濟群生 積極樂觀

【人間社記者鍾慧珍香港報導】8月2日,香港佛光道場瑜伽焰口法會第三天,上午8號暴風訉號仍然懸掛,停工停課,然而早上11時半已經有信眾開始聚集在齋堂,因為知道“法會不會停”,第三天約有700多人參與法會。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住持永富法師準時在法會前作儀軌說明。

儀軌進入第三階段建立世界,觀想把建立的宇宙世界供奉給諸佛,透過儀式,開啟最大的生命能量,以慈悲、正念、正覺心來超度亡靈,也恭請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降臨加持超度工作。通過宣讀文書,表達法會的作用和功德,以及唱名召請超薦的對象。

IMG_1170第四階段進入超度工作,稱念十方三世諸佛,默念心經,讓身心和宇宙融為一體,住持指出,在這段一文中,感受到星雲大師所說的「生命共同體」,若能體悟共同體,面對生活不會有對立和分別。隨著儀軌的進行,正式超度。在唱誦七如來的聖號,七如來各有功德對應超薦對象的需要,消除惡行所帶來的障礙。住持提示,不只是超薦對象受益,在法會現場的每一位參與者亦都可以得到七如來功德力加被。接續為超薦亡靈皈依及受清淨戒,並教導發菩提心。住持重申「要超度先人,先要超度自己」,透過儀文,慢慢把心量擴大,自己也要發菩提心,幫助其他生命也同自己一樣獲得好的成果。透過法會成果回向,集結的心念力量回歸給所有人。最後,提醒超薦亡靈往極樂世界安身立命。

法會後,慧義法師開示,指出儀軌表現出中國人宴客顧全周到,並講解部份儀文的意思,「果然如是,則是因是果,不出自心」,雖在救度一切眾生,亦是與自己的心有關,自己不超度自己,向誰求助都沒有用。「不出自心」,都是與因果有關,希望有成就,得要靠自己力行,種如是因,得如是果。不想得惡果,先種快樂因。當下得到佛法,當下要發菩提心,自利利他。慧義法師形容多寶如來是財政部長,寶勝如來是銀行家,阿彌陀如來的淨土是迪士尼樂園,妙色身如來是美容醫師,焰口法會充滿積極樂觀的精神。

從事批發零售業的黃小玉師姐與媽媽同來,從經文中知道自己以往的錯誤,慶幸有機會改過,對住持說先「超度自己」刻骨銘心,很受用。

從事金融業的太古城分會會長吳國維連續三天都有來參與法會,感恩住持的儀軌講解,令他加深認識,可以一步一步跟著去做,慈悲互動。他已發心參與十梯次的焰口法會及之後的梁皇法會,為剛往生的父親及十方法界種下善緣。太太岑美儀今天也同來,她說因為八號風球的的緣故,金融市場停工,他才能夠與丈夫同來,深深感受到能夠參與,是不容易的。

常住非常慈悲體貼,擔心大家濕身受涼,一早安排了兩個風筒放在齋堂,讓回來的義工及信徒使用,現場充滿了溫韾及家的感覺。負責行堂的般若分會劉觀嫻師姐分享,因為颱風緣故,不是所有義工都能夠回來工作,大家都不計較,互相補位,感到非常之開心,及感恩師父們的無微照顧。

IMG_1054IMG_1409IMG_1355IMG_1539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