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瑜伽焰口法會第四場 佛心無私  絶對平等  

 

S__18669605【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8月3日(初一),香港佛光道場瑜伽焰口法會第四天,佛光山寺務監院室監院慧融法師主法,接近700人參與,當中不少人早上參加初一光明燈法會,緊接下午拜焰口。

住持永富法師就儀式內容說明,講解焰口手印的功用、種類及意義,指出焰口儀文文詞優美,整個施食儀式在中國佛教法會中,唱腔最豐富、手印最多。儀文有關咒語的都有對應的手印,例如遣魔印、伏魔印、火輪印代表遣除各種煩惱,令魔障遠離。三寶印、發菩提心印、三眛耶印為惡道眾生皈依三寶,提示要發菩提心、發四弘誓願,廣度眾生。透過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印把現前有限的食物變成無數的美食,讓無量的眾生享用。

住持提及,「大家在整個觀想會有困難,因為習性硬直,觀想力沒法擴大。又如果心念一向雜亂,不能安定,更加難以觀想」。住持留意到大家進入大殿的行儀動作,急促、心不安定,比喻「心就像一盆水,如不能靜止,怎樣照的影像也不清楚」。

S__18669606「佛教信仰絕對不是依賴佛菩薩」,住持指出,供品是向諸佛菩薩表達恭敬心和信心,「成佛因為有絕對平等心」,佛菩薩不會計較供品的多少。然而,大家面對生命,一直分別和對立,沒有真正的平等,進入往生壇一定找自己立的牌位,「能否感受到一個又一個的牌位代表都是一個生命體?」。住持說明,焰口法會是非常好的生命教育,訓練大家有慈悲心、喜捨心,啟發柔軟心及悲心,「如能感受超薦對象生命歷程的辛苦,十場焰口法會過後,心一定變得更柔軟、更謙卑」。

住持藉著介紹金剛拳手印,教導大家除掉煩惱習氣,「金剛拳手印象徵智慧產生出來的力量,引伸為堅固不壞的智慧體,也就是大圓鏡智的別名」。以金剛智摧毀貪瞋癡習氣,「面對生命,不執著才能自在」。

車美玲就住持在上午光明燈法會所說「每一次法會對大家的提示,就是跟大家一次的與法相會」,留下深刻的印象,拜焰口很投入,甚至感到念誦的不是自己。盧婉屏和劉淑琴一起參加光明燈和焰口法會,劉淑琴記著住持早上教導「展現陽光的臉孔,嘴角要向上彎」,在焰口法會唱誦時,開心到幾乎想跳舞。盧婉屏感到道場很莊嚴,是正信佛教,會繼續上佛學班及做義工。楊秀珍及黃汝和是同事,表示「一日參加兩個法會,心裡有佛法就不會辛苦」。栗道蘭輪班工作,每日都趕返道場參加焰口法會,「念誦完後馬上感到身心清淨」。

S__18669609 S__18669608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