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瑜伽焰口法會第七場 方向明確 輕安自在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第七場焰口法會於8月6日舉行,佛光山寺務監院室監院慧融法師主法,逾800名信眾於法會前聆聽住持永富法師儀軌說明。

「簡單來說,有所感受、有感動就會有回應就是感應」,住持一直教導大家參加法會要有感受,指出參加焰口法會,一期一會,要生起稀有難得的心。住持深切感受到,能夠參與的人具足福德因緣,焰口法會尚餘三日,提示大家要把握因緣,未來能否參與,沒有保證。住持又叮嚀與會大眾,「不能只是外在儀式上的參與,要打從內心感受每一節儀文的意涵」,透過儀文理解,「要改變行為、語言和觀念,才有方法解脫煩惱」。

在前一天的說明中,住持解說了咒語「唵啞吽」的「唵」意思,包含令我們信仰清淨、信心增長、不良習氣消除的意涵。是日分析「啞」、「吽」的要義。

一般人都是「呀呀學語」,因此不難明白「啞」第一個意思是一切音聲之母。第二個不生不滅也就是空性的意思。第三意指諸法實相,真如妙心。住持解釋,「真如」是指原本沒有受到染污的心性、單純、自性,沒有對立、分別、計較,絶對平等。第四是代表一切萬法的本質,如夢幻一樣,不可求、不可得。「啞」摧毀一切惡業,讓心意安樂,不受外在障礙左右,讓我們的供養更加廣大。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教導大家樂觀,“要學習屁股被燒紅的茶壺,還有心情吹口哨”,在逆境中保持愉悅的心情。(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教導大家樂觀,“要學習屁股被燒紅的茶壺,還有心情吹口哨”,在逆境中保持愉悅的心情。(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吽」第一個意義是一切生命來源的音聲,讓大家生命的動力持續。第二是最原始、令人健康的音節,也可說是力量爆發的音聲。第三是一切金剛的字種,有威力降魔伏惡,金剛堅固不壞,寓意施無畏,很有威勢的咒語一定會有「吽」字。住持指稱,施食把〈金剛薩埵百字咒〉放到最後,此咒又以七個「吽」字結束,作用將在整個念誦過程出現的遺漏、缺失、妄想、加以補強,把不圓滿的部份總結。佛陀在菩提樹下即將悟道時,以「吽」字摧毀天魔,「吽」字讓我們百害不侵。總括「唵啞吽」是加持力量,即使不圓滿,透過佛力加持可得成就。

焰口施食儀文有相當多的咒語,包括十二因緣咒。住持指出,十二因緣可用「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來解釋,就此大家可以理解和感受一切人事物相互依存,延伸出無我、無常的道理,「透過咒語的力量,令大家感受佛光普照,驅散負面的思考,活在當下,懂得觀因緣,說該說的事,做該做的事,不留下遺憾」,把施食功德回向給家人、喜愛的人、討厭的人、陷害自己的人,以平等心對待所有人,自己才會圓滿。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表示,佛陀說法49年,目的為世人確立正知正見的思想。(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表示,佛陀說法49年,目的為世人確立正知正見的思想。(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住持表示,佛陀說法49年,為最後的一位弟子宣說八正道,目的不斷確立正確的知見和生命觀念,「孝道月法會目的也是確立正確的生命態度及生命的價值觀」,鼓勵大家學習樂觀的精神,例如「樂觀的茶壺,就算屁股被燒紅也有愉快的心情吹口哨!」即使外在環境糟透,仍要樂觀面對。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法會參與,保持正知正見、正精進,精不是勤勞而已,精是專一,進是穏定向前,「透過法會累積正能量,在生活上加以體證」。

王木偉、羅秀蘭和吳愷琰都是在這個孝道月第一次拜焰口。王木偉剛轉崗位,工作超忙,感到後段召請所有亡靈參與,場面很震撼,「感謝住持解釋得很清楚,八正道的正見很重要。一直以為地藏王菩薩就是引魂王菩薩,參加法會增加佛學常識」。羅秀蘭既要上班,又要當值做義工,深信集合大家的力量就會有回應,幫助眾生擺脫痛苦,「正如住持所說,要回向成就自己的家人,家人會感應到我們做好事,家人認同自己為佛教做事很重要」。吳愷琰認為「不拜焰口是一個損失」,無奈私務繁忙,珍惜當下的因緣,用心參與,「法會時間過得很快,不像有5個多小時」。唐妙賢拜了四年焰口,每年累積假期參加孝道月法會。今年因為要當值義工,以及不知道打風球,法會竟也照常舉行,只拜了5日,本身患有坐骨神經痛,為了父母也要跪拜,「拜完很開心,感覺往生的家人得到佛菩薩的照顧」。楊婉靜當值行堂,參加了3日焰口法會,讀到召請文很感動,感受到孤魂很可憐,「聽住持說明儀軌很有得著,佛學溫故知新,重新學習」。

第七場焰口法會與會大眾八百多人,幸福的一族。(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第七場焰口法會與會大眾八百多人,幸福的一族。(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