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 卷二、卷三、卷四 發菩提心  契入佛道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教導大眾,發菩提心必須實踐。(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教導大眾,發菩提心必須實踐。(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8月11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第一梯次,禮懺諷誦卷二、卷三、卷四,住持永富法師主法,約1,500名信眾參加。

法會開始前,住持開示,先讓大家對懺儀編排的形式有概念,指出就總架構來說,《梁皇寶懺》有十卷、四十個章節,以及禮拜千餘尊佛菩薩。每一卷細分有供養讚、入懺文、讚佛偈、皈命懺主、懺文、總結讚、出懺文、回向讚等。七個核心思想要點是歸依三寶、禮拜懺悔、發菩提心、發願迴向、因果業報、神通感應和解冤釋結。

住持闡釋三卷的內容,卷二「把發菩提心比喻為耕種,需持續不斷」,發菩提心對修行很重要,「發了無所執著的菩提心,真正契入佛道」。發了願就會產生力量,精進向前。迴向心是與眾生共成佛道,「功德回向,希望眾生智慧生起,明白佛法道理,共同發菩提心」。

卷三顯明因果,由因得出果,從果追溯因。住持指出,「從卷三可了解因果業報是佛教的基本理念,梁皇寶懺解釋最多也就是因果業報。基於三世因果,佛法提示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孝道月法會每年參加人數增加,今年秩序有所改善。(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孝道月法會每年參加人數增加,今年秩序有所改善。(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卷四引用《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描述地獄的相狀及惡果的成因。眾生不斷的貪求成為往下沉淪的因,住持指導,「拜懺時,盡量把內心暗藏的不當語言行為發露出來」。善念,行善法利益眾生,必須身體語言力行。「身口意以意為主導,動機很重要。具足善惡的判斷能力不容易,如為救他人生命而殺惡人,需有善惡的正見」。

出地獄部份,「最重要是『念地獄苦,發菩提心』」,住持解說,「出地獄品非常詳細描述地獄的相狀,專心念誦自然對地獄生起怖畏」,人間也有地獄的現象。「就地獄眾生的極度痛苦生起恻隐之心,也是慈悲心的修練」,發菩提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住持教導,「理解地獄現象要生起警愓心和大悲心,以及思考能為眾生做什麼事」。以懺法的精神代眾生求懺悔、皈依,將悲心付諸行動。「皈依有所緣,目標清晰,懺悔就有力量」。懺文提到宿世因果從發願而來,閻羅王和十八獄主過去發了報復的惡願,住持提示大家不要胡亂發願,要發善願。了解因緣果報,誦經念佛打從內心從口出、耳入、再轉回心安住,懺悔力量自然延續。「面對生活和修行,得要從身口意下手,心中存善是非常重要」。

法會如法如儀。(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法會如法如儀。(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參加孝道月的人數每年遞增,道場地方不敷應用。雖然人多擠擁,今年秩序明顯有所改善。法會結束後,信眾趕著回家,義工留下清理場地。吳淑芬既有當值,亦有拜懺,表示義工越做越好,沒有混亂,可以安心拜懺,「大殿比以前安靜,大家懂得守規矩,住持力行大殿禁語起作用」。殷玉萍隸屬法務組,長駐法會當值,孝道月法會尤其考驗體力,然而「越做越開心,能服務大眾,喜悅打從心生起。法會秩序一年好過一年,有賴住持教導有方。法會見到眾生相,遇到別具一格的人,甚至被人駡,逐漸調伏自己的心」。何麗容也是法務組,長駐道場,表示「住持有嚴格要求,大家相應,越來越守規矩。有制度和規矩很重要,信眾肯聽勸導,排班較易處理。遇上不講理或新來不明規矩的人需好言相勸」。陳美可慈善組,陳師姐非常發心,經常幫忙清潔和典座的工作,謙稱看到大家很忙,隨喜幫手,「平時都要做,否則大型法會不懂得怎樣幫手,熟手義工有教怎樣做」。原先法會第二天早上才會打掃壇場,陳師姐跟其他清潔組義工在法會一完就掃地和抺地,「大家很有默契,清理完畢,可以回家安睡」。明天供果,一早又回道場幫手包裝。道場向外推展,活動越來越多,各組義工發揮了集體創作的精神,是道場最有價值的資產。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堅持壇場必須保持莊嚴清淨。(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堅持壇場必須保持莊嚴清淨。(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往生壇坐滿信眾。(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往生壇坐滿信眾。(人間社黃偉強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