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卷六 保持善念 堅定不退

大眾依照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的指示,翻閱懺本,對照住持的儀軌說明。(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眾依照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的指示,翻閱懺本,對照住持的儀軌說明。(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戴少玲香港報導】 8月17日,僧寶節,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第二梯次法會,進入下半階段,諷誦第六卷「解冤釋結之餘」,有1,200多人參加。

法會前,住持永富法師鄭重提示在齋堂排班的信眾,大家必須遵守規矩及守秩序,重申進入大殿後,不得隨意交談、走動、自行換位置或不停進出進入,「法會給大家薰習修行,讓大家有清淨的所緣境,不希望個人破壞壇場的莊嚴。必須有共識,秩序、莊嚴、規矩是大家需要的」。
就懺文重點內容,住持指出,卷六懺除六道眾生進入惡道的因緣,為整個懺法中懺悔的部份作出總結。卷五重點在於冤結形成的原因及對修行障礙之處,卷六提示冤懟從另一方面招致,「有身則苦生」,問題出自我們的五蘊身,累積善惡業,懺文教導大家要保持善業,透過懺法將怨懟結束。「懺悔的意義在於不二過,重犯或一直循環就是輪迴。懺悔之後增長善法,所作皆是善美、光明、積極才謂之修行,即修正錯誤的行為和觀念」。
卷六另一個重點是發願,發菩提願,卷五發願要解冤釋結,卷六則發願能在理想的環境修行,首選聖人聚集的地方,次選希望能再來人間持續修行,萬一墮入三惡道,也要發願做鬼神道的護法善神,畜牲道則不再造業及避受宰殺或虐待,地獄道就希望有人誦經回向地獄眾生,祈求願力讓身在惡道心不苦,甚至能生起一念善念。住持解說,「在惡道生起善念非常難能殊勝,如同在困境或遭逢巨變中,保持感恩心及積極光明的心,克服眼前的困難。較為容易感受的是法會中假使有人令自己起煩惱,當下能否察覺仍有善念湧現。面對人生大小不同的挫折都能心存善念,未來不幸去到惡道也會有希望生起善念。那怕在最困頓、感到走不下去的時候,只要勇於承擔面對,必定過關,往後到那裡也不怕會退失」。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以手擊枱發出聲音為喻,指出一切因緣而生滅,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說話而起煩惱。(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以手擊枱發出聲音為喻,指出一切因緣而生滅,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說話而起煩惱。(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住持指出,卷六尾段重覆了「南無那羅延佛」的名號兩次,八十八佛懺悔文也有提及那羅延佛,意思是堅固不壞、堅定的意思。透過唱誦佛名號,佛力加持大家即使在苦中仍能堅持。

卷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言己者,則靡德不歸;說他者,則何惡不往」,懺文提醒我們,所有怨恨從語言而來,要修口業。另一方面,大家當受到別人批說時又會很容易生氣,甚至對駡,不斷輪迴糾葛。住持教導,受到不合理的批評時,可以記著兩個公案,四十二章經的「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別人對自己惡言相向,好比送禮,可以敬辭不收,退回給對方納受,佛法智慧,以柔制剛。第二個公案大家更加熟悉,蘇東坡大學士以為自己像尊佛,佛印禪師像牛糞,言辭上大勝禪師,洋洋得意,實則重創。住持指出,嘴舌之爭,不足為道,「最重要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人。別人嘴巴的說話,因緣所生,也會因緣所滅,如同一下拍枱的音聲己過了,何必執著停留,徒增煩惱」,建議大家誦讀到了發願的部份,深入思考,念懺悔文必須心誠意正,發願不再犯過去的過失,用清淨心努力學習,希望禮懺過後,身心清安。
是日僧寶節,法師以弘法利眾為己任,住持務求大家獲得真正的法益,指出「僧」也有精進佛弟子的意涵,「大家要期許自己,往和合、光明的方向發展,再怎麼忙、怎麼苦,也要光明思考,勇於承擔,發大願,要有志氣,好好學習」。
往生壇一角。(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往生壇一角。(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法會結束,善信欣然從住持永富法師手上接過結緣點心眾。(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法會結束,善信欣然從住持永富法師手上接過結緣點心眾。(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