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義工尋根之旅 義無反顧 為歡喜而來

s_s__19390502[人間社記者婉文,區麗儀高雄大樹鄉報導]  2016年9月8日,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率領八位法師和近三百名義工回總本山參訪,喜獲大師與義工們接心。

當大師在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陪同下出現在台上,全體義工喜出望外,發出雷動的掌聲。大師開示,指出義工有別志工,義工有情有義。中國文化強調仁義道德,捨身取義,「義」是君子聖賢的行為。大師認為釋迦牟尼佛為義工的祖先爺,觀世音菩薩為義工頭目,普渡眾生,沒有報酬。歷任香港住持弘法順利有賴義工協助,慈惠法師30年前就是香港第一任住持。「義工發心,開發自己的心田,過程中會受到委屈、難堪,或不如意的事情,但是心甘情願為大眾服務,就要有忍耐的力量,不能為一句說話或一件不滿意的事情就生氣,甚至放棄不幹」。義工修行,眼前看似吃虧或受苦,實際是為大眾謀福利。大師勉勵大家要有所提升,做義工的義工,資深義工要做新加入義工模範,至少要做到〈十修歌〉的不計較、不比較,長養慈悲心及忍耐的力量。

住持帶領大家唱〈十修歌〉,大師讚嘆之餘,提醒大家要做得到,「為了發心、歡喜、信仰和功德做義工」,做義工還要學習佛法,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法就是有慈悲、智慧、忍耐、不執著和心量大就有辦法。大師自言90歲,每日工作17、18個小時,也是心甘情願才快樂。

住持總結,「如能把大師的開示牢記心中,這輩子會過得很開心、歡喜。大師開示的內容很重要,大家要為歡喜而來做義工,發菩提心以報大師對香港義工關愛的心」。住持教導大家不斷去感受、思維大師的開示,自然住心,能圓滿生命。

馮淑儀和梁美英都是新加入美術館的義工,梁美英第一次見大師,感到很高興和感動,有想哭的感覺,「親身聽大師的開示,深刻感受到做義工要用歡喜心服務」。馮淑儀表示很驚喜,沒有想過見到大師,「很開心、很感動,也是本著歡喜心做義工,大師的開示提升了自己的心力」。

馬邁鍬,資深櫃枱義工,見到大師「又歡喜又感動,很有福報,即使資深也未必有因緣近距離見到大師。今次住持特別安排,給義工最好的。大師的說話是一份動力,正如住持說,依教奉行,這一生會很幸福」。張友平,典座義工,見到大師如見父親,「大師開示令自己明白了很多,有不開心都接受,轉化為開心」。

 

s_s__19390504 s_s__19390503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