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家園講座「生死輪迴的現代探索與解密」 生生不息 前緣再續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生死學專家,開示生死輪迴,娓娓道來。(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生死學專家,開示生死輪迴,娓娓道來。(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香港報導】 2016年10月9日,香港佛光道場福慧家園共修,上午舉行講座,下午抄經修持及慶生暨回向法會。講座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主講「生死輪迴的現代探索與解密」,近500名信眾聆聽法師解說生命輪迴的意涵及意義。

慧開法師開示,三世生命觀是佛陀洞察宇宙人生現象的客觀、如實述說。「生死輪迴」(samsara)並非東方或佛教獨有的創見,西方思想文化早有輪迴的概念,倡議者包括古希臘哲學及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和柏拉圖(Plato)。西方宗教也有輪迴的記載,只是歐洲追求一體化的理想,中世紀之前,政治以宗教統一歐洲,教會又因為要鞏固對民眾的影響力而把輪迴轉世定為異端邪說,輪迴概念在西方因而絶跡了很長的時間。直至「催眠治療」被現代醫學認可為心理及精神治療的方法,出現了跨越前世今生的臨床報告,輪迴轉世(reincarnation)又成為現代思潮。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精神病學系教授史帝文生(Ian Stevenson)的《二十案例示輪迴轉世》(Twenty Cases Suggestive of Reincarnation)是研究輪迴的權威學術文獻,輪迴不是迷信之說。

身兼數學及生死學專家的慧開法師,提出「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的比喻,指出「觀念錯誤才會把生死切割,需轉念把生死連接起來」,彰顯肉體生命有限,心性生命永續。輪迴是宇宙眾生整體的生態系統,心識流轉,「十二因緣」、「四有」連鎖生死循環。死亡既是眾生「一期生命」的分段終點,也是銜接下一期的生命的關鍵。要擴大十方三世觀,人不是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在其經典著作《存在與時間》(Being and Time)所說的「向死的存在」,而是「朝向生生不已」的存在,生命永續經營。

慧開法師指出「死不了很累」! 生老病死都是生命最好的發明,大家可以選擇自己的來生,正如這一生也是隨自己過去的意願、行為慣性而來,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諸佛菩薩 「乘願再來」,凡夫眾生含恨而終,「趁怨而來」,需求佛菩薩加持,修陀羅尼總持法門,前提要有慈悲心,不記仇恨,不念舊惡(forgive and forget)。慧開法師指出,就廣義而言,我們每一分秒都在「輪迴的系統」,「慣性不改變就是輪迴」,出「生死大海」要有自覺的功夫。聞思修,瀟洒來去。慧開法師總結及祝福大家「真誠擁抱生命,坦然面對老死,自在迎接死亡,永續經營來生」,「活得充實而精彩,老得成熟而睿智;病得深思而豁達,走得瀟灑而無憾」。大眾報以熱烈的掌聲,感謝慧開法師精彩豐富的開示。

張雄偉師兄聆聽法師講解生死輪迴,自己可以規劃生命的藍圖,對佛法更加充滿信心,要努力修行,隨願往生,往後多做善事,廣植善根,打造美滿的人生。許麗如師姐堅信佛法,決不趁怨而來,發菩提心,實踐三好四給,發願先移民西方極樂世界進修,再回娑婆世界度眾生。

 

小朋友也來學習專心抄經。(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福慧家園共修,讓大家加強聞思修。(人間社者葉偉炳攝)

福慧家園共修,讓大家加強聞思修。(人間社者葉偉炳攝)

大眾聞法歡喜。(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眾聞法歡喜。(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香港佛光協會鄺美雲會長與大眾聆聽生命的課題。(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