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敏靈巧講座 「生命的終極關懷 ─ 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

慧開法師,生死學融會貫通,妙語連珠。(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慧開法師,生死學融會貫通,妙語連珠。(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生死無懼 瀟洒來去

【人間社記者悟空香港報導】 2016年10月9日及10日,香港佛光道場聰敏靈巧講座,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暨南華大學使命副學長及生死學系專任教授慧開法師主講「生命的終極關懷 ─ 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兩晚講座近1,300人出席。

生命永續經營

「生命的奧秘蘊藏在我們對於死亡的參究與體悟當中」,慧開法師研究生死學四十多年,臨終關懷輔導經驗豐富,指出從現代生死學而言,生老病死是生命自然常態與轉變機制,從死亡及死後生命的角度反觀生命,會讓我們對有情生命有更深入的體悟,「圓滿生命與死亡的品質與尊嚴是生命的終極目標」。

輪迴是佛法對宇宙眾生整體生態系統的描述。《唯識三十頌》提供了生命永續的根據,凡夫在未證得阿羅果位之前,意識不停,絶對的死亡或斷滅是不能成立。佛教三世論,死亡是眾生「一期生命」的分段終點,相對的死亡。「生命是一種連續的函數,生死緊密相連」。

慧開法師分析,「東西方文化都有提及內在心性生命永續,然而大部份人只是關注肉體的有限生命,面對內在心性無限生命的經營卻沒有永續」,提示大家確立個人生命的永續經營理念及未來世生命規劃,
發願往生淨土、上升天堂,或乘願再來,普度眾生。「求往生」必須養精蓄銳,集中心念念佛,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才能蒙佛接引,「好好地活著往生是生命永續的具體實踐」。

生死自在

「死亡是大自然的生命機制,建立十方三世的積極生死觀,要有坦然接受自然死亡的心理準備」。慧開法師再三強調,「千萬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作為往生之用」,因為真正的往生是積極自主的行動,必須有足夠的力量才能完成。法師剖析,現代人大多數人無法善終是由於對死亡有錯誤的觀念,恐懼且排斥自然死亡,對色身長壽有迷思,實則長壽受病困比死亡更可怕;而醫學最大的盲點是把死亡當疾病救治,醫療搶救如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U) 對臨終或年老的病人是殘酷的仁慈,機器及插管拖延生命,消耗至「多重器官衰竭」,「正念現前」機會非常低,破壞善終和往生的機會。

慧開法師授以錦囊秘笈,叮囑大家見好就收,千萬不要拖過個人生命的賞味期(優質期)、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千萬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作為往生的能量、千萬要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作好未來往生的決定,信願行具足,保持與佛菩薩連結on line,超越克服對死亡的恐懼與束縛,及早規劃個人及至親的生死大事,保衛死亡尊嚴和維護死亡的品質。當個人的世緣將盡時,心懷感恩,萬緣放下,正念現前,告別今生,邁向來生,「瀟洒走一回」。

慧開法師在言笑之間把嚴肅的生死課題發揮得淋漓盡致,以幽默智慧解答眾多的提問,令大家歡喜信受,忘卻死亡的忌諱。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生死學專家,名不虛傳。(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生死學專家,名不虛傳。(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慧開法師,主講「生命的終極關懷──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為大家解開生命的奧祕。(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慧開法師精彩開示,大家不時鼓以掌聲。(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慧開法師精彩開示,大家不時鼓以掌聲。(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聞法歡喜,大家會心微笑。(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