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會考 跳脫習氣 自我評核

等待開考,一心不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等待開考,一心不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2016年10月23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學會考,雖分有四處考場,但氣氛份外寧靜。開考前,人人手執題庫溫習,作最後衝刺。今年以星雲大師《貧僧有話要說》一書作為會考大綱,吸引了約500位年齡由10歲至88歲的信眾參加。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學佛聞思修,然而一般人的習性都是害怕考試,佛教徒樂於布施,也難免對讀書考試有恐懼感。考生能跳脫習氣、習慣,代表超越,擺脫輪迴。住持讚嘆大家了不起,心甘情願應考,勤力溫習題庫,代表對法和人間佛教的肯定。住持指出,道場佛學會考有別於學校考試評核成績等級,大家透過考試檢視自己的認知和知見,以及對人間佛教和大師弘法理念了解的程度,自己學佛究竟達到了什麼程度。「佛道上有一分的用心,就有一分的增上」,表示考生中有夫妻、母子、姐妹等組合是好現象,共同考試有共同的話題、共同的生命目標,必定家庭和諧。住持囑咐大家保持平常心,不要以為只有佛學會考才是考試,大家每天面對的人事物,都是對自己的考驗,希望大家考試順利愉悅,並且在未來生命的每一天也都能安然過關。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佛學會考的意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佛學會考的意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住持鑼聲一響,個個埋首作答。考試分初級組、中級組、高級組、長青自答組和長青聽力組。長青組表現積極認真。初級組人數最多,年齡參差,當中大部分考生都有上佛學班,因此胸有成竹,是最早有考生完卷離場的級別。中級組考生奮力作戰,部分考生下筆如飛,相信他們參加高級組也綽綽有餘。高級組考生全神貫注,不容有失。

兩小時在筆尖下流逝,大家步出考場,馬上圍觀壁告版上的答案,有人即時面上浮現笑容,有人失聲問道「填充題答案次序前後掉轉,可以嗎?」,亦有人説「早知如此…..」,深入經藏,仍需努力。

初級組鄧瑋華,「這題我讀過的,但不是很熟,好像是.....」。(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初級組鄧瑋華,「這題我讀過的,但不是很熟,好像是…..」。(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10歲黎伊婷和11歲鄧瑋華第一次參加佛學會考,與10歲鄭煦南和11歲鄭筱南兩姐妹是兒童班同學,同聲齊説選擇題和是非題很容易,填充題就很難了。87歲葉潔萍師姐認為人間佛教的理念博大精深,在道場三年所學到的,是她從來未有過的得著,非常多謝女兒鼓勵她參加人生的第一次考試,發願要再下苦功,努力學習。黃麗娟是佛學考試的擁護者,今次的考題讓她更深入了解人間佛教的理念。李麗嬋師姐從考試當中感到自己的信仰虔誠度不足,以後要加把勁,多聽經聞法,精進向前。

 

中級組在齋堂進行考試。(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長青組在海會堂埋首作答。

長青組在海會堂埋首作答。

86歲陳見師姐,人生的第一張試卷,「非常感恩有此機會參加佛學會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暨首席監考官。(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暨首席監考官。(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覺毓法師派發試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覺毓法師派發試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