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香港佛光道場藥師法會第二天 學佛行佛 以願為要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開示, 念《阿彌陀經》,消災延壽念《藥師經》同樣都可獲得安樂。(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潘浩雲香港報導】 10月29日,香港佛光道場藥師法會進入第二天,下午及晚上修持共有1,500人次參與。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開示藥師佛十二大願的內容

「認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很重要」,住持解說,凡夫眾生隨業力流轉六道,聖者以願力成佛,因此成就佛道首先必須發願。諸佛菩薩的總願是四弘誓願,個別有不同的本願或別願。

住持指出,就佛陀開示淨土法門而言,東方琉璃淨土和西方極樂淨土最為顯著。《阿彌陀經》和《藥師經》同樣消災及帶来安樂,也能引導往生淨土。《藥師經》以藥師為名,寓意藥師佛精通病的根源及對治的藥方,在因地所發的十二大願重視現世的人生問題和快樂。

十二大願包括生佛平等願、開曉事業願、無盡資生願、安立大道願、戒行清淨願、諸根具足願、身心康樂願、轉女成男願、回邪歸正願、從縛得脫願、得妙飲食願,以及得妙衣具願。

壇場莊嚴,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主法。(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十二大願從有情的現實利益出發,涉及貧困、病患、濟貧,引導走回正道,達到和樂的生活,與社會慈善救濟及教化事業相關。住持逐一解說,其中第一生佛平等願,藥師佛以光明照耀世界,光明殊勝的功德達到眾生平等。每一個人都可以放光利益眾生。大師教導眼放光,以關愛的目光看人,說柔軟及給人有信心的說話就是口放光,耳朵放光要聽人說話,為人服務,手就可以放光。住持指出,第一大願加持我們未来成佛,要相應就要六根放光。

第十從縛得脫願,從束縛中解脫,屬於監獄教化的類別。佛光會堅持到監獄佈教,給予囚友光明,重新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大師提出「改心換性」,改變命運的良方;「回頭轉身」,開創命運的妙方,把囚室當成道場。

住持分析,從經文的內容可以清楚明白藥師佛最關心我們的疾苦和心靈的悲痛,這正是佛因一大事因緣出現人間,諸佛不離開人間及人間事,對我們特別關懷。修持藥師法門是學習藥師佛的悲願和大行,多行利益眾生的事情。十二大願其實是發菩提心,以大悲心看待眾生,透過各種善巧方便令眾生心靈安穏、身體健康、遠離恐懼,從而成就法身慧命。住持鼓勵大家擴大心量,跟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學習和相應。

法會期間,大家處於恭敬、清淨無惱害的心態,誦經後很輕鬆。(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有一分恭敬,就有一分功德」。(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