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致護法朋友的一封信

各位護法、朋友們:大家吉祥!

青山綠水眼前飛,轉眼之間,又迎來了新的一年。佛光山邁入第五十一年,日前家師星公上人因身體違和,囑我向各位護持佛光山的信徒、朋友、大眾報告我們過去一年做了什麼,以及未來我們人間佛教的發展方向。

去年,五十歲的佛光山過得溫馨多采、喜氣洋洋。首先,在眾人期待和矚目中,我們以「話說佛光山」談話會的形式,來慶祝「佛光山開山五十週年」。佛光山是集體創作,由萬千信徒、千家寺院、功德主、有緣人等同心協力而成。因此飲水思源,從五月十四日至十七日,由和佛光山有緣的大家,來分享他們學佛、行佛的心得感想。

「話說佛光山」前三天有各界人士,如吳伯雄、陳肇隆、李奇茂、高希均、楊朝祥、林聰明、趙麗雲、張亞中、李瑞騰等人,以及五十年前就跟著大師一起開山、做各項工程建設的蕭頂順;在朝山會館煮飯四十多年,全心奉獻,目前在佛光精舍養老的邰寶成。還有,像林清志、鄭石岩、趙翠慧等等,計有五十多人,都是數十年來盡心護持,精進不退轉的人間菩薩。

當然,對佛光山有貢獻的人豈只這些,我們只能列舉數人作為代表,給予表揚並表達我們誠摯的感恩。感謝大家能把歷史留在人間,把功德留給社會,也祝福他們把智慧留給自己,把平安留給全家。

此外,第一屆至第八屆叢林學院畢業的校友們,也齊聚一堂來話說佛光山。有十方禪林的方丈首愚法師、美國德州佛教副會長宏意法師、中華比丘尼協進會理事長普暉法師、正聞出版社主編性瀅法師等人,都是完成叢林教育之後,各自弘化一方的僧才。

這期間,在佛陀紀念館也邀請菲律賓藝術學院演出《悉達多太子》音樂劇,在永光法師推動下,今年也圓滿一百場,還有來自五大洲佛光人共襄盛舉的「萬人歌頌偉大佛陀音樂會」。曼妙的歌舞,響徹雲霄的音聲,是對佛陀的禮讚,也是對佛光山五十週年的慶賀。

為回顧歷史,於本山、佛館、世界各道場同步舉辦「影像回顧圖像展」,展示五十年的弘法足跡,也是頗具歷史價值。另外,由宗委會主辦、佛光緣美術館策畫,將大師的一筆字書法,從七月一日起,在全球十九個國家、海內外七十三個展覽館、美術館、博物館同步展出;讓大師筆尖下的佛緣,廣傳世界各地,也是弟子們的慶祝之意。

從一月開始,大師在《人間福報》陸續發表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文章,在五月結集,中英文一起出版,簡體字版也在八月於大覺寺發表,由大陸人民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聯合出版。在這本書裡,大師以「佛陀的人間生活、人間佛教的根本教義、佛教東傳中國後的發展、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來講述佛陀一生為利益人間的本懷,佛教是人間的佛教,佛陀是人不是神,人間佛教是以人為本,不假神權,人人直下承擔「我是佛」,在「自依止、法依止」的自我開發中,創造幸福的人生。

說到文化出版,去年也有豐碩的成果。一月,《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創刊,內容包含論文和各種文學作品,適合不同族群閱讀。由如常法師主編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二十巨冊,於二○一三年問世,經過三年的翻譯、編輯,英文版也在有恆法師的帶領下於五月出版了。

另外,《佛光大藏經》的四十冊《唯識藏》、十九冊《本緣藏》,在滿紀、永本、妙書法師等人,默默耕耘下,於八月、九月隆重推出。《佛光大藏經》共分成十六類別,從一九八三年發行《阿含藏》後,陸續已有《淨土藏》、《禪藏》、《法華藏》、《般若藏》等八套藏經;後續的,還有待佛光弟子繼續努力,為人間點燃無盡之燈,綻放般若之花。

文字的力量無遠弗屆,所以為了傳揚佛法,大師一直在精勤寫作。到現在已經寫了三千多萬字,有三百多本書,由蔡孟樺擔任文字主編,如常法師為美術主編。從去年三月,開始進行《星雲大師全集》的規畫和編輯,預計今年可以陸續出版。所謂「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此全集的出版,應該可以提供作為研究佛光山、研究人間佛教的參考資料。

教育方面,九月,由「公益信託教育基金」承辦的第四屆教育獎,有二十名教師獲獎。如大師所說,教育獎雖然很小,但是能得獎卻很不容易。他們都是透過公開推薦、初審、複審等嚴謹過程,才選拔出能成為學習典範的優秀教師。

十月,佛光山系統大學首度舉辦國際性「二○一六大學校長論壇」,在長老慈惠法師指導下,有來自十一國、二十一所大學的校長、學者參與,分別在佛光山、嘉義南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展開三天的議程討論。

大學不只是追求知識、傳播真理的殿堂,也是培養偉人、陶鑄聖賢的道場。期許這次論壇的經驗交流,能讓大學教育,在現今急遽變動的時代裡,培養德學兼優的人才,並為人類、為世界貢獻所長。

除了關注大學教育,大師更掛念貧困弱勢而失學的小孩。巴西的如來之子、南非的天龍隊、印度的沙彌學園、菲律賓的光明大學,這許多出身貧困的青少年,都是因為教育而翻轉人生,有了未來與希望。

另外,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的首屆「好苗子計畫」的學生有三十二人,於九月進了普門中學念書。大師在和他們談話時,說他自幼家庭貧窮,但他自覺「我是好苗子」;這棵苗子因為勤奮、認真、善良、歡喜結緣,而有今天的成就。並勉勵他們,既是好苗子,就要做「人中君子、人中之龍、人中聖賢」。

雖然由於家境貧窮,大師沒有進過學校,但他勤於讀書,學問淵博,可以說是學富五車。去年五月,國立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前來頒發名譽教育博士學位;十月,大陸東北財經大學也跨海來聘為名譽教授;十二月,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到目前,大師獲得的榮譽博士學位及名譽教授,總計有三十七個。

可見學習要靠自己,佛教的「自覺」,孔門的「自學」,都是教育的最高原則,因此在大陸我們也申請設立了書院。目前正式立案核准的有四家:宜興雲湖書院、揚州文化書院、南京金陵書院、北京光中書院。這些書院著重福慧雙修、解行並重的教育;特別是,大師說:「復興中華文化,佛教不可以缺席」,相信對於淨化人心、道德提升,都會有所助益。

兩岸的文化交流,依然熱絡不減。二○一五年,北齊佛首金身合璧之後,在佛光山供奉半年,於二○一六年二月將佛首捐贈回歸大陸。在北京首都機場,大師對出席記者會的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副局長劉曙光、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芳等領導及兩岸三地近三十家媒體、六十餘位記者說:

「佛首在海外流浪二十年,現在經由台灣回歸大陸,意義很重大。中國人要記住,我們的文化、歷史、血緣關係是分不開的,如同虛空砍不斷,海水難隔離……」

除此,文化交流上最具體的成果,則是於佛陀紀念館一季一季不斷舉辦的展演活動,如:京津冀佛光山文化月;吳韻漢風.精彩江蘇──江蘇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北京技工院校中青年工藝美術大師──燕京八絕作品展;由甘肅省歌舞劇院演出的中國經典舞劇《絲路花雨》……

為了兩岸的和平,為了人間佛教的弘傳,大師以老邁之軀幾度往返大陸,如:四月,分別在宜興體育館、揚州講壇,以「禪的生活文化」為題,各進行三天的講演。七月,應上海圖書館之邀,講說「書中的寶藏」。同月,中國佛教協會和南京市政府,在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公園,舉行金陵刻經處一百五十年週年系列活動。大師開示讚譽創辦金陵刻經處的楊仁山是具有「智慧心、慈悲心、事業心、國際心」的菩薩,可以說是近代佛教復興的功臣。九月,至東南四大叢林之首的常州天寧禪寺戒場,為五百餘位比丘、比丘尼新戒開示「以戒為師」……

九月,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籌組的兩岸人間佛教交流訪問團,有全台各寺院道場僧信四眾一百八十名參加,由本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擔任總領隊,拜訪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北京龍泉寺、法源寺等道場,交流寺院管理與弘法經驗。並參訪佛教學院,與各佛學院代表展開「海峽兩岸佛教教育座談會」,也在大陸國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長的安排下舉行交流座談,最後在宜興大覺寺進行「人間佛教座談交流」,由都監妙士法師代表歡迎大家。

此次的訪問,不只是讓大陸認識台灣佛教,也讓台灣佛教界進一步團結互動。負責統籌各項工作的祕書長覺培法師說,感謝大師開疆闢土,並且為大家護航。是的,過去數十年來,為了佛教,大師不斷的、勤勉的播種結緣,培養人才。未來有待中青代繼續耕耘、灌溉,才能結出美好的花果。

十月,在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上,大師以「共識與開放」作主題演說,在共識上,有:對人間佛教要有共識、對於不同的教派要尊重、佛教界應該共尊男女平等的主張、對重視青年及培養人才的共識、對信仰傳承要有共識……在開放上,如:佛教的門戶要開放、思想見解要開放、在家眾弘法講說要開放、對於各宗派人事要開放、開放兩岸佛教交流……

當然,有共識的觀念,開放的胸襟,最後還要有合作的態度,方能諸事順利,圓滿成辦。在閉幕典禮上,大師布達了覺培法師擔任世界總會祕書長、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接任中華總會祕書長。

為了慶祝開山五十週年,在長老慈容法師指導下,佛光山於十一月啟建「二○一六年傳授國際萬佛三壇大戒」,有來自五大洲、百家道場逾三百名海內外戒子,經過一個月戒會的嚴格考驗與養成,成為正式出家人和發心菩薩。

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舉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去年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向「世界紀錄協會」申請,以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達七百家以上宮廟及教堂參與,獲初審通過「世界最多宮廟教堂參加的全球多元宗教聯誼會—二○一六世界神明聯誼會」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證。此事可喜可賀,更見證人間佛教的尊重、包容及同體共生的精神內涵。

還有,三好體育協會在會長賴維正、執行長慧知法師的帶領下,佛光盃國際大學籃球賽去年邁入第六年,過去五屆佛大女籃三獲亞軍、兩拿季軍,始終和冠軍擦身而過。八月,在高雄小巨蛋,經過激烈的比賽,終於首度奪得冠軍。透過體育、藝術、音樂的弘法,接引不同層面的大眾認識佛教,這是佛光山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

這五十年來,大師帶領著我們僧信二眾建設了佛光山,那是僧眾住的地方,可稱為「僧寶」;三十年後,集合了千家寺院、百萬信徒,建設了佛陀紀念館,是「佛寶」;現在的十年,我們沒有對外化緣,以所有僧眾的單銀、弘講供養、法會誦經所得,或者出版書籍、設立滴水坊,以及大師的一筆字收入,共同完成了「法寶」藏經樓。

如今在建設上三寶具足了。佛光山在開山五十年當中,除了建築之外,也完成了基礎人才的培養,大家發揮集體創作,將佛法傳播到全球五大洲,將人間佛教帶到世界各地。

未來的五十年,大師以三寶山為基準,思考並指導調整原有的佛光山組織系統表。大體上分有行政單位與特殊單位。行政單位除了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外,「佛寶山」涵蓋佛陀紀念館,以及大藏經編修委員會、佛光文化、香海文化、人間衛視、人間福報、佛光緣美術館總部等文化傳播事業單位。「法寶山」涵蓋藏經樓、人間佛教研究院、叢林學院、海內外各級佛學院和各中小學、幼兒園等教育單位。「僧寶山」包含本山各單位及海內外所有道場。特殊單位則包括了佛光山系統大學、佛光會、各個基金會等在政府登記立案的單位。

在大師帶領我們的人間佛教藍圖中,未來僧信二眾在推動人間佛教的重點有:要重視培養全方位及國際的人才、大家要護持佛光祖庭大覺寺、要發展三好實踐校園、雲水書車、護持公益信託及重視媒體獎、文學獎,重視在家居士參與佛教事業、組織歸佛隊、道場評鑑考察制度、積極推動人間福報發展、倡導說唱佈教弘法……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這些計畫,要靠所有佛光人逐步踏實的執行了。不過,不論如何發展,重要的,大家務必謹記大師訂定的行事規範: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唯法所依。

人事有代謝,時空會消長。在歷史長河裡,五十歲的佛光山還很年輕,需要更謙虛、更勤奮的學習。希望我們四眾弟子能齊心努力,讓人間佛教的佛陀法音,在人間綿延不絕!

適逢丁酉雞年,唐詩有云:「雄雞一聲天下曉」,新的一年,僅以大師題寫的春聯「名聲天曉」祝福大家,人生奮起飛揚,聲譽遠播;平安吉祥,福慧圓滿!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主席 心保暨全體宗委 合十

二○一七年元旦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