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意日常—馬星原水墨畫展」開幕禮 畫中有襌 自在無礙

主禮嘉賓剪綵,左起馬星原方舒眉伉儷女士、立法會馬逢國議員、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退休法官胡國興先生、前公民黨黨魁及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女士、電台節目主持人兼美食家葉玉樹先生。(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陳松偉香港報導】 2017年6月17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禪意日常—馬星原水墨畫展」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馬星原伉儷、退休法官胡國興先生、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立法會馬逢國議員、前公民黨黨魁及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女士,以及電台節目主持人兼美食家葉玉樹先生。近400名出席嘉賓來自文化界、教育界、藝術界、政界及商界。

馬老師是香港著名的漫畫家,也就是著名政治漫畫家馬龍,致詞時笑談兩個筆名的起源。

永富法師致詞指出,「禪超越邏輯思維,沒有局限,展現自在」。從馬老師的畫作中感受到禪心,認為馬老師對禪的理解不只在畫作上,還將禪的意境融入生活中。「在生活中體證禪心才能提升生命、超越生命」。

許副局長稱讚馬老師畫作充滿禪意,用筆靈巧,表達出人物的神髓和精神,令觀賞的人獲得啟迪及生起清淨心,將中國文化的精神在社會上傳揚。

余若薇表示漫畫家的觀察力很強、表達力高。展品特別之處在於馬老師筆下的人物是當今社會需要的人物,畫中人物直言「見山是山」很重要,尤其相對現在社會是非黑白顛倒。畫作中的開心羅漢、沉思羅漢和其他羅漢的造型都呈現了禪心、真心、童心,以及深奧的人生道理,大人和小孩也會看得明。

葉玉樹先生是馬老師的中文老師,認為「只要不執著,日日是好日子」。是日風雨交加也是好日子,因為有這麼多好朋友在一個好的地方聚首一堂,風風雨雨變成馬老師開畫展的好日子。

不畏風雨出席的名人嘉賓很多,包括作家李黙、李怡、沈西城;漫畫家馬榮成、張萬有;書畫家吳紫楝;報人楊金權、簫世和;高教界洪青田;政界人士廖成利等等,濟濟一堂,場面熱鬧。

吳紫楝指出,最大幅的展品青原惟信襌師見山是山的構圖意境很好,山水畫中有襌意,內容充實。其實沒有所謂的禪畫,禪意都是觀看者的感受,或畫作感染觀看者。正如永富法師所言,襌是沒有安排,事先安排的不是襌。展出有典型的山水畫,山水畫中又有漫畫風格。

沈西城先生表示,山水畫筆法簡約,用黑白色來表現有非常好的效果,若配彩色,又有另一種感覺。馬老師的禪畫當中,黃黑色配對得宜。最難畫人物的手和脚,而馬老師畫得非常好,很有功力。

大肚的布袋和尚滿面笑容,討人喜愛。(人間社記者陳松偉拍攝)

布袋和尚在展品中有較高的曝光率,大肚+布袋+笑容,成為開心快樂的方程式;寒山與捨得的妙趣對話,「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對治方法原來是「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觀看者應豁然了悟吧;十八羅漢每個的姿勢都討人喜愛,簡單數句題字就點出其名字、特式和出家因緣,小朋友也看得明白。馬老師的作品別具風格,獲到場人士大加讚賞。

是次展覽日期由6月18日至8月5日,展出期間,於7月2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4時30分將舉辦「馬星原水墨畫藝術講座」,歡迎對水墨畫有興趣的人士參加。

 

永富法師贈送畫冊《美學無界》予馬星原老師。(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永富法師接受馬星原老師致送作品《一爐香》予佛光緣美術館。(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主禮嘉賓與出席嘉賓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各界人士於開幕禮濟濟一堂。(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