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間佛教 佛陀本懷》佛學會考 不一樣的考試  生命最佳體會

 

永富法師細心在每一個考生的准考證上蓋上精緻的小印章。(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人生在世會經歷不同的考試,6月25日近600名考生於香港佛光道場體驗了人生不一樣的考試,應考《人間佛教 佛陀本懷》佛學會考。

住持永富法師在開考前開示,指出「佛學會考令人最感到愉快,因為大家都是心甘情願報名參加」,背後眾緣成就,法師們共同努力準備題庫給大家溫習、設計試題、安排佈置試場及改卷,「目的藉著會考主題《人間佛教 佛陀本懷》讓大家用功思考人間佛教的內涵、在生活上的應用及未來努力的方向」。住持勉勵大家,「面對生命,時刻都是面對考試,最重要是有勇氣應試,透過對佛法的聞思修證來完成佛道」,考試亦只是測試大家平日修讀佛學課程的理解程度。住持宣佈派送每一位考生在佛前供奉了三年的佛菩薩吊飾,並且親自在各人的准考證上蓋上精緻的小印章,以示鼓勵。住持此話一出,頓時讓所有的考生開心拍掌,緊張的氣氛一掃而空,大家以輕鬆的心情投入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考試。

佛學會考分初中高及長青組別,考生可自行或由法師讀出試題作答。永富法師銅鑼一敲,分佈在道場各個試場的考生立即揮筆而就,埋首於是非、選擇、填充及問答題裡。試場內鴉雀無聲,只有考生揭試卷的聲音此起彼落。

「嗯,考題比去年深,還是要看多一次。」 (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各組考生的年齡橫跨10歲至80歲,當中有夫妻、兄弟姊妹、父母與子女、甚至爺爺奶奶與孫子一起上陣考試,可見人間佛教已慢慢滲進家庭中。長青組的老菩薩表現輕鬆自在,最早完成作答,一眾老友記表示佛學會考給予他們機會一起溫習,一嚐讀書考試之樂。73歲的張妹師姐首次參加佛學會考,「非常開心有機會參加長青組的自行作答題,完全沒有壓力」。

青少年班的鄭煦南、鄭筱南、曾泳儀和鄧瑋華一同報考初級組,鄭煦南認為「今年的試題比去年深,幸好之前有參加過的經驗,還可以應付到」。第一次參加佛學會考的黃麗萍師姐認為,「正信道場,法師弘法用心,很感恩有機會讓自己加深對佛法的理解」。佛門第一課同學蔡國熙師兄在法師的鼓勵下,也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佛學會考,自言「得著良多,至少對佛教基本名相及概念清楚很多,會繼續參加考試,期望明年取得更好的成績」。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在開考前開示,為考生打氣。(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初級組在大殿內進行考試。(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活到老,考到老,分數完全不是問題。(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妙岸法師在海會堂為聽力作答的長青菩薩讀出每一條試題,大家洗耳恭聽。(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齋堂內的考生靜心作答。(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大殿的東禪西浄,以及三慧四恩和五福堂,坐滿了聚精會神的初級組考生。(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禪堂內的中級組考生,專心一意解答試卷題目。(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