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聲天曉六月份佛學講座「人間佛教 翻轉人生」 改變觀念 如實修行

舊金山佛光山寺妙忠法師主講「人間佛教 翻轉人生」,闡釋「苦、空、無常、無我」智慧真理。(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若菁香港報導】 2017年6月24日,香港佛光道場名聲天曉佛學講座,禮請舊金山佛光山寺職事妙忠法師主講「人間佛教 翻轉人生」,分析佛教根本教義「苦、空、無常、無我」的內涵,約400名信眾出席講座,聆聽法師闡釋佛法的智慧真理。

妙忠法師指出,星雲大師教導大家,「世事一半一半」,沒有絶對,「苦是良師益友,菩薩的營養劑」。妙忠法師敍述美國一位佛光青年不幸在車禍中失去左腳,一度想自殺,經好友開解及自己想通後振作起來,及後在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與隊友取得冰上曲棍球金牌。法師表示,將人生遇到不開心的事情翻轉,其實一念之間,從困苦中走出來。大師初到台灣,吃盡苦頭,然而轉念轉得快,不怕艱苦,將人間佛教發揚光大。妙忠法師勸喻家長要讓子女在生活中接受磨練,最苦是不知道人生的意義。佛光山重視教育,希望信徒學習積極面對人生。

「空」是佛教另一個觀念常被人誤解是什麼都沒有。大師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解說空的意義,例如有空置的土地才可以興建樓房、空肚吃東西才有味道、手空出來才接到物件。緣起性空,有空性才真正有辦法看到萬物的真相,眾緣和合。妙忠法師認為,「改變人生,要先將自己空掉,先入為主就會失去發掘潛能的可能性」。朝向奮鬥的目標前進,沒有預設的立場,接受當下。

「無常」是隨時隨地可以改變的時空,每一個現象都在變化中,視乎我們有否用心觀察。看到無常,什麽事也可以改變。我們不能掌握生命的長短,然而可以把握當下。學佛的人一定要把無常的概念落實在生活中,知道每一刻都在變,不浪費時間在沒有價值的事情上。

「無我」是清淨和充滿正能量的我。妙忠法師憶述,大師在2015年亞洲博鰲論壇上,為教忘我,用盡全身氣力站在台上與主禮嘉賓合照,認為「為了佛教值得」。妙忠法師指出,要行出自己的路,大師已經教導大家行三好、四給、五和。三好是很實際的方法,佛光山給人的工作信條要先自我健全,自己站得穏才能給人,內心平穏沒有起伏才可以做到五和。法師總結,翻轉人生,時刻保持正念,要實踐,一步一腳印,發願觀念上作出改變。

王思源理事指出,妙忠法師開示的內容反映佛光山鼓勵大家實在修行。講座令楊頨飛印象最深刻的是「要懂得轉念,積極面對人生,必定能衝破障礙」。施碧輝和鄧素英第一次來聽佛學講座,表示受益良多,要活在當下,懂得轉念變通,待人處事都能用得上。

大眾聆聽翻轉人生的要訣。(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講座教導,成長要接受磨練。(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出席講座人士作出回應。(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