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家園「面對病痛的勇氣」 與病為友 珍惜生命

主題講座「面對病痛的勇氣」,(右起)主持人如菴法師,佛光義工吳瑞英,與談人妙愍法師,佛光義工招佩玲及梁琼玉。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生命沒有病苦或逆境,遇上重大挫折,溫室花朶就經不起考驗」,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於2017年7月9日福慧家園迴向法會擔任主法,開示珍惜生命的因緣。是日主題講座「面對病痛的勇氣」,主持人如菴法師,與談人妙愍法師、北區醫院佛光義工吳瑞英、招佩玲及梁琼玉,跟200多名信眾分享面對病苦的態度和方法。

常住於2015年成立北區醫院佛教院侍部,提供病者心靈關顧服務,以佛教的力量幫助院友心開意解。三位佛光義工定期探訪院友,列舉真實個案,沒有信仰的病人不知如何令自己心安,較為負面;有宗教信仰的人積極面對病苦,勇氣來自信仰的力量;有院友只信自己,也有人難以釋懷,含恨而終。如菴法師指出,一般人不會思考老病死的課題,沒有早作準備,最後只有遺憾。

妙愍法師講述星雲大師受糖尿病影響,即使視力不佳及中風兩次,不以病為苦,中風未完全康復,仍每日照寫一筆字、演講、和信徒談話、與徒眾開會。「佛陀早說過,修道人要帶三分病才會發心。病也是增上緣,創造價值,學習做自己的貴人」。依空法師從癌病化療中體悟,人生能吃能走最幸福,把握時間弘法,表示「人要活得很清楚、活得很明白,就是幸福的活水」。

「心如工畫師」,如菴法師引述經典,佛教認為命運由自己創造,病苦考驗功夫。大家已經是佛教徒,要好好珍惜。有一位院友信奉觀音菩薩多年及閱讀了很多佛教經典,要入醫院才見到佛光義工及有因緣獲得永富法師為自己做方便皈依。佛光義工中亦有罹癌和要照顧長期病患親人的師兄師姐,然而繼續服務奉獻。如菴法師直言,「不是學佛什麼也不會發生,要面對及懂得轉變」,跟大師學習把逆境變成發大心、發大願,佛光山普門大開也是源於大師早期捱餓。「面對老病,從心不苦到身不苦,從看到破做到過得好,從藥物治療做到心理治療,從放下執著到安然自在」,大家要珍惜學佛的因緣。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成功的意義。(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面對生命有因緣學習佛法也是一種福氣,因為從聞法當中可以建立生命的正知正見,讓自己透過學佛聞法的因緣,重新調整生命的態度」,永富法師在迴向法會帶領大眾念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開示指出,經文讓大家了解生命的因緣來之不易。「面對一期生命的成長也不容易,要有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成就,才會有健康和成功的人生」,大家要以佛法為生活的指引。

潘秋雲認為返道場多聞佛法很重要,法師和義工的分享很感動及很有幫助。心靈關顧服務能夠舒緩病患者及親屬的精神壓力。面對患病的年長親人問題,也會知道應該怎樣處理。Albert Pau 體會家人患病、心力交瘁的心情,法師輔導和義工分享,知多些實際個案和方法,能夠幫助自己和身邊的人。

約110名壽星參加迴向法會。(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分組課程,大家誦經修持。(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分組課程,齊來抄經。(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