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義工培訓課程 – 「中醫保健食療」 借假修真 飲食養生

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助教、佛光青年團幹部呂國安中醫師講解中醫養生之道。(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人間社記者張錦美香港報導】  7月11日,香港佛光道場「中醫保健食療」義工培訓課程,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助教兼佛光青年團幹部呂國安中醫師講解日保健飲食之道,150位義工出席。

呂醫師指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養生為了延續法身慧命,借假修真,證悟菩提。中醫養生在於「治未病」,包括防病於未然和防病變。養生四大原則,「法天順地、形神共養、動靜結合、協調平衡」。養生方法因應時(四季)、地(南方或北方)、人(陽虛或陰虛的人)而異,要順應自然,生活作息有規律,調養護理身心。然而,呂醫師和大家也笑說都市人不容易維持作息定時。

飲食養生,預防和治療疾病,延年益壽,原則是五味調和,根據季節以五味(酸苦甘辛鹹)滋養相應的五臟,強身壯體,但過於偏頗就會損傷臟腑,引發疾病。呂醫師表示,飲食輔助健康,需注意每個人的體質和吸收能力都不同,患病期間飲食要有所禁忌。

大家期待的藥膳介紹非常實用,有我們非常熟悉的山藥、蓮子、薏苡仁、龍眼肉等,健脾補腎,益氣祛濕,具有養生和防治疾病的功效。夏日時令保健飲食介紹就有清暑益氣湯、綠豆粥等。

呂醫師以佛法說明養生之道,指出疾病也是因緣和合,學習養生就是學習洞察疾病的因緣,防非止惡,種下好因好緣。然而,疾病也是我們修道的增上緣,星雲大師常說,「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知道發心」,與病為友,勇敢、無懼、樂觀也能有醫療的功用。

蔡麗華表示非常喜歡是次的講題,認為學懂養生,保持身體在良好的狀態才有精神學佛,呂醫師介紹的湯水也很簡單實用。從事保健行業的馮露玲讚嘆年青的呂醫師以佛法切入養生原則,講解在四季生活中如何選擇食材,而介紹的粥料都是常用、實用的,聽得很開心!

食療養生的原則,五味調和無偏頗。(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義工們聆聽保健要訣。(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