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義工培訓課程 — 「話說佛光義工」 優質品牌 精益求精

妙岸法師講解如何做一個有高質素的佛光義工。(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香港報導】 7月7日,香港佛光道場義工培訓課程,妙岸法師主講「話說佛光義工」,95位義工出席。

妙岸法師講解義工與志工的意涵,「義工」是「義」不容辭的「工」作,有情有義、滿懷歡喜、心甘情願,以仁義的胸懷為大眾服務;而「志」工是以自己的志趣作為導向,當環境改變或遇到困難時就會有可能改變。

義工為大眾服務,應無所為而為,妙岸法師講述有規模地召集義工源於1989年在紅館舉辦的星雲大師佛學講座。2005年義工培訓組正式成立,現時義工人數已超過1,500人,分為30多個服務組別,在常住積極培訓下發展為一個有品牌的義工團隊。

妙岸法師勸勉大家要懂得「愛語」,多說讚美的話,語氣柔和及面帶笑容是基本功;「同事」,將心比心,從別人的立場思考,以慈悲、包容和歡喜的心與人共事;「利行」,給人方便,隨時隨地幫助有需要的人,舉手之勞令人產生歡喜心和對佛教的信心;「捨得」,有捨就有得,不計較,成就別人,無私功徳。

佛光義工認同大師的理念及佛光山宗門思想,了解常住弘法利生的目標。義工應要有責任心、恆常心,堅守工作崗位,提供建設性建議以改善服務。另一方面,義工需虛心學習和接納意見,尊重並遵守常住制定的工作指引及規則,積極參與研討及培訓課程,自我檢討。妙岸法師勉勵大家要成為慈悲與智慧兼備的人間菩薩。

佛光緣義工李佩詩感恩常住安排義工課程,加深了解做義工的目標,清楚如何實踐三好四給,透過今次課程明白其他組別的苦與樂,加深彼此溝通。慈善組的吳銀霞及蔡惠蓮異口同聲表示,更加清楚做義工的應有責任及態度,大大提升自己做義工的使命感,會積極參與義工工作,多加學習。勝鬘組義工陸慕潔表示,以後多用四攝法與人溝通、多微笑,多為他人著想,與人為善,實踐三好四給。

常住安排培訓課程,提高義工服務的質素。(人間社記者葉偉拍攝)

大家用心學習。(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