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英佛工作坊 ─ Worldly and Transcendental Living 入世出世 依法而行

大家開心與妙曇法師合照,感謝妙曇法師教導以佛法引導生活。(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人間社記者張祖華香港報導】  7月15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英佛工作坊,佛光山電視中心妙曇法師帶領出席者思考如何過世間和出世的生活 (How to lead worldly and transcendental living),強調面對生活,最重要懂得轉念。

妙曇法師首先指出,世間的快樂受物質和七情六欲的影響,不快樂是因為我們都執著。出世的生活是將佛法融入日常的生活裡,我們才可以得到究竟的安樂。過出世的生活大有學問,要有慈悲喜捨。妙曇法師將出世的生活界定為(一) 淡泊生活(Living simply),沒有貪著;(二) 生活沒有執著(Living without attachment),無常無我,寂靜涅槃;(三) 生活無所畏(Living with a fearless mind)。

妙曇法師以有趣的問題形式讓大家思考簡約生活,假設大家到野外露營五天,只有天然的資源,天氣不穏定,而大家只可以攜帶十件物品,你會帶什麼東西呢?大家攜帶的物品從電筒、即食麵、濕紙巾、睡袋、書本、禪坐墊到驅蚊劑都有。妙曇法師分析,大家都聚焦在「我」上,無我不容易。大家沒有想及無常,例如會否地震,反映出面對改變的環境,我們沒有準備;亦沒有想到帶備經典,當身心感到疲累的時候,有經典作為指引。外在環境沒法轉變,但我們的心能轉,有佛法就有辦法就是要懂得轉念。

妙曇法師總結,「大家要把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傳揚出去,讓其他人知道真正的佛教是要將佛法應用在生活當中,生活得更好」。妙曇法師帶領的工作坊十分輕鬆有趣,鄧寶麟感受到平日很多事情都是想當然,沒有仔細分析當下面對的新環境。劉瑜玲認為討論能讓人深思,如何從世俗中昇華,指引達到圓滿人生的目標很有幫助。羅秀蘭從工作坊得出幸福方程式,以出世間法面對世俗事物,放下名利愛恨,簡簡單單就是幸福。

妙曇法師演繹生動,工作坊氣氛輕鬆。(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出席者愉快地討論,反思平日的思考模式。(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