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接夏日」佛光兒童生命成長營2017開幕禮 觀念正確 積極人生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前中)、覺梵法師(左一)、妙浩法師(左二)、知尊法師(右一)、覺勤法師(右二)與導師及學員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香港報導】  星雲大師重視品德教育,透過不同的活動培養青少年從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香港佛光道場於7月19日舉辦為期四天「營接夏日」佛光兒童生命成長營,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開幕禮參加兒童成長營的75位有5至11歲小朋友及近100位家長出席。

永富法師開示,指出參加生命成長營的小朋友有福報,有因緣學習佛門禮儀和其他的新事物。成長營讓孩子們開心參與活動,在沒有壓力之下訓練照顧自己和遵守規矩。「生命的壓力來自對生活的態度」,永富法師引述哭婆婆因為改變思維的方式而變成笑婆婆的故事,說明面對生命是好壞一半一半,勉勵小朋友好壞都要接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用心努力學習,生命茁壯成長。隨著兒童宣讀誓文及高歌一曲「當我們同在一起」,兒童生命成長營正式展開。

75位學員分為「喜歡、信心、希望、方便」四個組別,進行四天行解並重、既有趣精彩又有意義的活動,包括「佛教故事」、「科學創藝」、「團康活動」、「繪畫藝術DIY」、「齊來念佛樂融融」、「四大菩薩-悲智願行」、「無火煮食」、「shake shake冰淇淋」等。

成長營每天有四堂課,第一天首先「認識環境」,接著進行「破冰遊戲」,消除隔膜。經過三輪熱身運動後,大家打成一片。午齋食過堂飯,妙浩法師教導食過堂飯的意義與規矩,學員年紀小小都很用心聆聽,照着法師指導進食,表現出威儀具足的小菩薩。午齋後學習「佛門禮儀」,尊重從禮儀中開始紥根。隨後「IQ小博士」環保設計太陽能驗鈔機講解,實用又有趣。「認識跆拳道」,訓練尊師重道,強身健體。課程蘊含「體、智、力、行」的意義,提升孩子獨立的能力。

張雅晴在家長李金彤陪同之下,專程從東莞前來參加生命營。李金彤表示,「難得有機會可在佛教寶地學習,訓練囡囡獨立,在開心快樂的環境下確立做人善良的基礎」。曹志華和馮寶珠為了支持兒子曹振南請假出席開幕禮,夫婦二人表示上了一堂寶貴的育兒課,看到永富法師與孩子們互動時,小朋友因緊張對答不出,法師善巧地幫助解窘,「強調孩子們的優點並加以肯定,令小朋友有信心,是值得學習的榜樣。小朋友有信仰亦會懂得感恩」。許芷晴及王浩軒兩位小學員異口同聲表示好開心,「遊戲好好玩,素菜好好味,年年都想參加」,關心地問「為什麼法師不吃飯呢?」,第一天學習已經懂得觀察和關心人。謝欣彤的父親謝韋嶽表示,「希望道場能持續舉辦青少年教育課程,非常有意義,幫助子女從小建立正確人生觀,尤其學習與人相處是現今小朋友必修的課題」。

蔡志輝老師教授「認識跆拳道」,先來掌上壓。(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李港燕老師教授IQ小博士創意科學太陽能驗鈔機。(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禮佛頭面接足禮,去除驕縱我慢。(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禪修加強學習專注能力。(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學習過堂規矩,懂得感恩惜福。(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集體遊戲,培養隨眾開朗的性格。(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破冰遊戲」,互相自我介紹。(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小朋友到佛光緣美術館參觀水墨漫畫展覽,藝術欣賞增加修養。(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永富法師帶領兒童「認識環境」,開揚的景色除了令心情舒坦之外,也可從中學習觀察身邊的事物和保護環境。(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中)帶領大家一起唱〈三寶頌〉。(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